急支糖浆等中成药须标“运动员慎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8:40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杜燕)“六神丸”、“小儿七珍丸”、“急支糖浆”……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中成药,5月1日前须标注“运动员慎用”的警示语,否则5月1日以后,药监部门将责令其停止销售,这是记者昨天从西安市药监局获悉的消息。

  西安市药监局的通知指出,为了保证兴奋剂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药品进行了统计汇总,并将品种名单予以公布,记者看到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中成药有1231种,许多品种都是老百姓非常熟悉的中成药,像六神丸(含兴奋剂中文名为普拉雄酮)、小儿七珍丸(含兴奋剂中文名为普拉雄酮)、急支糖浆(含兴奋剂中文名为麻黄碱)、消咳糖浆(含兴奋剂中文名为吗啡)等(含兴奋剂目录物质的中药品种名单可见西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这些中成药对于一般患者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是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必须注明“运动员慎用”。西安市药监局的通知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应当按照《2007年兴奋剂目录公告》所列兴奋剂目录主动开展自查,凡含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药品,应当在药品标签外包装说明书上注明“运动员慎用”字样。对已印制的标签或者说明书(包括已出厂的可以采用加盖印章或者贴签的形式标注,但不得有文字模糊或者粘贴不牢等现象。要求药店与经营企业开展核查是否有未按规定标注“运动员慎用”警示语的药品。自2008年5月1日起,生产企业应标注而未标注“运动员慎用”警示语的药品,必须主动召回,或主动下架,停止销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