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倒春寒导致伊犁河谷牲畜死亡近8000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2:03 新疆日报

  (记者毛咏报道) 自17日起开始的强“倒春寒”天气,使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遭受重大损失,大批正处于春羔生产期母羊和刚刚降临的羔羊被冻死。截至18日18时,伊犁河谷已死亡成年大畜1866头(只),幼畜6099头(只)。

  受西西伯利亚南下强冷空气影响,4月17日至18日伊犁河谷出现中到大量的雨转雪,山区达到暴量,同时伴有6级左右偏东风,瞬间阵风风力达到8级—9级。据伊犁州气象台的气象信息,伊犁河谷各县市普遍出现了大风降雪和强降温天气,降温幅度达10℃—12℃,最低气温普遍低于零摄氏度,昭苏等山区县的最低温度达到-8℃。

  据赶至昭苏县勘察灾情的伊犁州畜牧兽医局工作组介绍说,变天前当地的最高温度已达28℃,而18日的气温却骤降至-8℃。一些刚刚转场出山的临产母羊体力尚未恢复又突遭强降温天气,导致母羊、羔羊双双毙命,一些刚出生不久的羔羊也未能幸免。

  伊犁州畜牧兽医局表示,尽管事先做了必要的安排准备,但是此次强降温天气仍然导致伊犁河谷大批牲畜、家禽死亡,圈棚倒塌。

  据伊犁州畜牧兽医局不完全统计,截至18日18时,伊犁州各县市牲畜死亡7965头。其中死亡成年大畜1866头,死亡幼畜6099头;冻死家禽3186只。17日的大风扬沙天气还引发多处火灾,烧毁饲草料100多吨。

  据新疆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恶劣天气将持续到20日。

  灾情发生后,伊犁州畜牧兽医局已派出工作组前往重灾县市指挥救灾工作,并已组织了部分救灾物资运往受灾点。目前,各县市党委、政府也已组织受灾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