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历史看西藏:见证藏族孩子受教育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5:21 央视《今日关注》

  主持人:

  接下来就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六五级毕业留念,这就是在天安门广场前的一个班级的合影。这张照片您就已经回到西藏大学任教了。

  次旺俊美:

  是,那时候是西藏示范学校,我毕业以后分到示范学校当教师,后来在系里负责系里的工作。

  主持人:

  然后我们可以看看后来这两张照片。这个时候您就已经是拉萨大学的校长了。

  次旺俊美:

  西藏大学。

  主持人:

  西藏大学第一任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张照片上的两个人物,这位是?

  次旺俊美:

  这位是现在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当时到我们学校来视察工作。

  主持人:

  这张是?

  次旺俊美:

  那是我们尊敬的第十世班禅大师,大学刚成立以后到学校来视察工作,在图书馆照的。

  主持人:

  所以从您今天带来的这些照片,我们能够见证作为一个藏族的孩子整个受教育的一个过程。西藏和平解放那年您是多大年纪?

  次旺俊美:

  西藏和平解放的时候是1951年,我6岁。

  主持人:

  您还记得旧时代那个时候,当时什么样的人能接受教育吗?

  次旺俊美:

  和平解放的时候我还小,记忆还比较模糊,但是旧西藏的地方政府和西藏的旧的教育传统一直延续到1959年平息叛乱,西藏实行民主改革那个时候,所以我们对它还比较清楚,那个时候旧西藏的教育主要分这么几块:寺院的教育;再一个是官办的僧俗官员的学校;还有专门的藏医藏药的学校;再一个是社会上民间办的私塾,这么四大块。

  但我印象中,当时我看到西藏的教育,学校就是几间房子,有的地方就是一间房子,一个老师,规模很小,学生也很少。

  主持人:

  旺堆厅长,那个时候在西藏接受教育的人能够占到多大的比例?

  旺堆:

  接受教育的只能占不到5%,当时小学的入学率是2%,98%左右的人是文盲或者半文盲。

  主持人:

  只有一部分贵族。

  旺堆:

  一部分贵族,就是上层“三大领主”的小孩才可以上学。

  次旺俊美:

  包括一些富商。

  旺堆:

  对,富商,其他老百姓的小孩没有受教育的机会,牧民的孩子还是放牛,农奴的孩子还是当农奴。

  主持人:

  其实两位都是西藏教育的受益者,同时现在又是西藏教育的建设者,旺堆厅长,您的教育经历是什么样的?

  旺堆:

  我是一个牧家子弟,我老家是阿里地区,有一次机会就是父亲保送,中央保送到西藏民族学院的预科进行学习,那是1972年,那时候我才12岁,在那里学文化,学了五年多时间,后来又转到西藏师范学院,就是西藏大学的前身,在那儿读完大学,然后参加工作,在阿里地区当老师,搞教育工作,然后调到山南外事旅游局,然后再到山南地区教育局又干了十几年,然后再到山南地区地委当秘书长,后来又到报社当副总编,“两基”攻坚西藏教育,又回到西藏教育厅,中间又有一段时间到中央党校还学了两年的在职研究生,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

  所以从两位整个的教育经历能够感受到,尤其你们这一代人,赶上了西藏教育整个重新发展和建设的时期。

  刚才我们从短片当中看到,和平解放初期到文革前这段时间,西藏先后有了哪些学校和哪些教育机构?

  旺堆:

  西藏和平解放的时候没有一所正规意义上的学校,1951年在昌都建了第一所政府办的正规小学,昌都是第一所小学。后来1956年在拉萨办了第一所中学,1958年在西藏民族学院办了西藏工学,在这个基础上,1965年办成了西藏民族学院,就是西藏第一所大学。陆陆续续人民教育开始起步,文革期间的时候,适龄儿童在校生66000多人,入学率当时只有30%左右,大概是这样,然后1961年,中专学校、高校慢慢地有所变化了。

  主持人:

  有了人民教育以后,广大的西藏普通老百姓才有了受教育的机会。

  旺堆:

  是,教育改变了一个民族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也改变了我的命运,这样一来,很多老百姓的小孩也都得到了入学学习的机会。

  主持人:

  对。进入改革开放以后,西藏的教育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那个时候教育界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就是西藏大学的成立。我们刚才也提到了次旺老师是西藏大学第一任校长,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再来了解一下西藏大学。

  (播放短片)

  解说:

  西藏大学可以说是在党和国家的直接关照下成立的。1980年,中央提出:“西藏必须建立一所综合性的西藏大学”。1985年夏天,“世界屋脊”上第一所综合性的高等学府正式挂牌成立。

  为优化整合教育资源,经教育部批准,自治区艺术学校、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医学专科学校、西藏民族学院医疗系先后与西藏大学合并,西藏大学的办学实力进一步扩大。

  2001年6月,教育部先后确定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四家大学和教育机构对口支援西藏大学。

  也是在这一年,西藏大学培养出了首届硕士研究生;2004年,首届工科专业学生顺利毕业。

  2004年3月,在相关部委大力支持下,总投资5.4亿元、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的西藏大学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如今的西藏大学已经拥有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大学新校园。

  2004年9月,教育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西藏大学协议》,西藏大学成为区部共建高校,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西藏大学在藏学研究领域成绩突出,尤其在藏文信息化方面成果显著。西藏大学拥有一批独立知识产权的藏文信息产品,在国内外藏文信息处理技术领域都处于主导地位。

  今天,西藏大学已经为西藏的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了3万多名应用型人才。从这里走出去的莘莘学子,其中98%以上都在县、乡基层工作。

  主持人:

  次旺老师今天还给我们带来了西藏大学最早的校徽,我们一起来看看,我听说这个校徽是您亲自当年找人设计和题的名是吧?

  次旺俊美:

  对。我们西藏大学筹备组是1983年9月成立的,后来在筹建大学过程中,西藏大学筹备组和它的前身――西藏师范学院临时党委决定请当时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先生给学校题词,后来我到北京来办事的时候就请他题词。

  主持人:

  我们看到上面的藏文字:西藏大学,这是阿沛老人题的。

  次旺俊美:

  这是阿沛老人题的词。后来我们的时间也很紧,办事的过程中,北京前门的大栅栏那个地方有一些证章厂,到那儿我们就把这个给他,然后我们说西藏有了自己的综合性大学,要按照内地其他兄弟院校那样,老师做个红底金字的,学生做个白底红字的,就这样设计当时做了这个校徽。

  主持人:

  所以这个校徽也是有历史的。

  次旺俊美:

  是这样。

  主持人:

  旺堆厅长,为什么说西藏大学的成立是西藏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旺堆:

  第一,过去西藏师院主要是以培养师资为主,我认为西藏大学一是基础教育发展到一定水平,基础教育要找出口,比如说读完高中以后要上大学,没有规模比较大的学校,高中毕业生就上不了学,这个问题就比较突出。

  第二,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更多高层次的人才,比如说光示范的还不行,比如旅游、艺术,还有财经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人。

  第三,西藏大学的成立)是教育上的一件喜事,也是大事,也就意味着我们教育自身办大学的能力也基本具备了。

  主持人:

  我听说西藏大学好像除了一些基本的课程以外,还有藏戏,甚至包括唐卡、绘画等等这样的一些课程是吗?

  次旺俊美:

  是这样。西藏大学筹备的时候是当时时任西藏自治区的主席多吉才旦先生任组长,主席在西藏大学成立的时候就讲的很清楚,说西藏大学首先是一个大学,必须按照大学的要求,整个学术教学的要求都要按这个来做;再一个,它是西藏的大学,所以必须要明确、要突出西藏地方院校的特色,特色就是藏民族的历史很悠久,有1300多年文字的历史,藏语言、文学、西藏的历史、宗教,包括您刚才谈到的艺术上的,像藏族民间的音乐、歌舞,还有传统的鼓乐,还有美术这方面的唐卡,这些都在学校各个系科专业里头设置了,在高校里头作为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旺堆:

  藏文老师师资来源主要还是西藏大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