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心脏主动脉严重错位 医生实施大调转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5:35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戴兴华,张晓萍

  待播:【导语】

  一个降生四天的婴儿,出现了浑身发紫,呼吸困难的症状。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婴儿心脏内最重要的两根大动脉出现了严重的错位。错位导致婴儿体内的血液无法正常循环。为了挽救婴儿的生命,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立刻调集院内专家为这个不足5斤的小婴儿实施了扭转血管的大手术。

  【正文】

  【字幕】早上7:00

  【正文】17日清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医生开始为这个体重不足5斤的婴儿做起了术前准备。

  【同期】身长49厘米……

  (回述)

  【正文】四天前,这个小生命在医院降生。可刚出生没多久,就出现了浑身青紫的症状。经过医生的诊断,婴儿体内最重要的两根大动脉出现了严重错位。本该生长在心脏左侧的主动脉却生长在了右侧,而本该生长在右侧的肺动脉却生长在了左侧(图示)。错位导致婴儿体内的血液无法正常循环。一般情况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的婴儿很难存活超过24小时,但由于婴儿心脏内出现了一小块缺损,缺损使得部分血液和氧气得以交换,为医生抢救弱小的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字幕】早上8:00

  【正文】8点一刻,婴儿被推进了手术室。为体重如此轻的婴儿进行大动脉转位手术,这在各大医院的心外科,还是头一次。由于婴儿的身体过于虚弱,手术中对麻醉、体外循环等各个环节都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

  【同期】手术室同期一小段……

  【正文】婴儿心脏内的冠状动脉直径仅有1毫米。透过高倍放大镜,医生将婴儿错位的动脉一点点的切下,再将切下的动脉分别接回到正确的位置上。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确到毫米。

  【采访】专家:其实开口一个毫米都不到,手术中一点点的错位都可能导致心脏停止跳动……

  【字幕】下午2:00

  【正文】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将婴儿体内错位的动脉血管进行了大调转,婴儿的体内循环开始逐渐恢复正常。下午2点,婴儿被推出了手术室。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孩子的爸爸,立刻拨通了电话,将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还在病床上的妻子。

  【同期】手术成功了……

  【采访】家长:真的太高兴了……

  【字幕】晚上6:00

  【正文】病房里,医生对小婴儿开始了24小时的不间断监护,小家伙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医生告诉记者,手术后,婴儿将会很快恢复健康。

  【采访】专家:我们手术中就考虑到孩子成长的问题,血管宽度都有精确考虑……将来会恢复的很好……

  【正文】截止记者发稿时,婴儿已经顺利的度过了术后的危险期,预计经过一周的观察,就可以出院了。记者吴犁犁戴兴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