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藏独集团组织架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8:42 国际先驱导报

  “藏青会”等达赖集团外围组织跟“西藏流亡政府”,在国际上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相互配合演双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良非、廉海东发自北京、新德里在西藏策动“3·14”严重暴力事件,在海外发动冲击中国驻外使领馆、干扰奥运圣火传递等一系列暴力活动,其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组织在指挥,这就是达赖集团。

  那达赖集团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它跟形形色色的“藏独”组织之间究竟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三权分立”取悦西方

  让历史的镜头拉回到49年前。

  1959年3月,在国外反华势力和西藏分裂主义分子的包围下,达赖喇嘛完全背弃了他曾经表示过的爱国立场,在叛乱失败后的3月31日,越过边界线逃往印度,并组建了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1960年5月1日,达赖喇嘛将“流亡政府”总部迁到印度的达兰萨拉,并进一步健全了“流亡政府”,制定了“流亡政府宪法”。

  “西藏流亡政府”的“噶厦(内阁)”由一名首席“噶伦(首相)”和不超过七名“噶伦(部长)”组成。目前正在“执政”的是第十三届“噶厦”,由“财政”“教育”“内政”“文化与宗教”“外交与宣传”“安全”,以及“卫生”等7个部门组成。从十三届“噶厦”开始,首席“噶伦”由所有享有“选举权”的“流亡藏人”通过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并由达赖喇嘛任命。

  “西藏人民议会”是“流亡藏人”通过选举产生的“立法机构”。目前的“西藏人民议会”共由46名“议员”组成。“最高法院”于1992年成立,受理“流亡藏人”之间的民事诉讼案件。

  表面看,达赖集团实行了所谓的西方“三权分立”形式,但实质上只是一张虚伪的面具。四川藏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刚政表示,“西藏人民议会”实际上不起作用,只是为了给它的“流亡政府”披上一件民主的外衣,所谓的“最高法院”亦是如此。达赖喇嘛在他的自传里曾说过,凡是决定不了的重大事情,都要通过打卦来决定,也就是所谓的“神断”。

  与外围组织唱“双簧”

  达赖集团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还在国外派驻了很多办事机构。

  谢刚政介绍,目前它有10个办事处,2个特别代表处,一个是华盛顿特别代表处,还有一个是欧洲特别代表处。办事机构的主要任务是联络西方某些势力,争取援助,安排达赖出访,推进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以及组织所在国的藏人进行活动。“藏独”分子轮番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干扰奥运圣火传递的活动背后闪现着这些“驻外办事机构”的身影。

  达赖集团还组建了一些所谓的“民间社团”,其中,“藏青会”、“藏妇会”等充当了“藏独”活动的急先锋。“ 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是在达赖的直接授意之下,以国外藏族青年中坚持“西藏独立”的顽固派为骨干,于1970年在印度达兰萨拉成立,其活动经费由达赖集团“流亡政府”提供。“藏青会”会员多、分布广,是坚持用恐怖和暴力手段闹“藏独”最顽固、最激烈、最猖獗的组织。目前,达赖集团“流亡政府”各级官员中,90%为“藏青会”会员。

  “西藏妇女协会”,简称“藏妇会”,主要依附于“藏青会”配合开展活动。该组织完全由达赖家族掌控,达赖的弟媳仁青康珠曾担任会长,达赖的妹妹吉尊白玛为顾问。近几年来,该协会配合达赖在一些国际会议,特别是在国际妇女组织会议上大肆进行分裂活动。

  其他一些“藏独”组织, 还有如“西藏全国民主党”,简称“西藏民主党”,于1994年成立,是达赖集团中唯一的党派组织。还有像“国际西藏运动”“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喜马拉雅行动委员会”等等一些名目繁多的组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洪记指出, 这些达赖集团的外围组织,多数是在达赖的授意下组建的,它们跟“流亡政府”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相互配合默契,就像演双簧,“流亡政府”不便于出面的地方由它们来出面。

  “流亡政府”的武装力量

  达赖集团从来就不是一个它所宣扬的“和平、非暴力”组织,它还在国外势力的支持下,以“武装收复失地”的名义,组建过两支武装部队。

  1960年,在尼泊尔北部的木斯塘地区重组了“四水六岗卫教军”,这支反动武装不仅在中国边境进行军事袭扰活动,给边境居民造成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还频繁骚扰尼泊尔居民百姓。1974年尼泊尔政府出动部队将其剿灭。目前,卫教军改头换面成了民间团体“四水六岗”,至今仍在活动。

  1962年组建了以藏人为主的“印藏特种边境部队”,但因这支部队的特殊性而鲜为外界所知。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结束后,印度政府开始酝酿组建印藏特种边境部队。1962年11月14日,“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内政部调查分析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正式组建了“印藏特种边境部队”,由“西藏流亡政府”负责兵源,美国负责提供武器装备和训练,印度负责组编、供应和直接指挥。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隶属印度内政部保安局,现有81个连队,其中藏人连队69个,廓尔喀连队12个,实力约有1万人,其规模相当于印度陆军师的建制。“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总监(准将军衔)由印度人担任,副总监及其以下军官多由藏人担任,但部队实权掌握在印度军官手中。

    解读达赖:一个分裂者的闹剧人生(图)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