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天价大米遭方舟子等打假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6:37 北方网

  被称为国产“天价大米”的德润生大米正在遭受一场意外的考验。以方舟子为代表的一批科学界人士公开对其提出质疑,“职业打假人”王海东则以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将德润生诉到法庭;针对质疑,德润生公司上周日在京召开了专家答疑会,作出了正面的回应,同时披露:王海东等职业打假人对他们有明显的敲诈行为,并宣称有电话录音等证据,“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职业打假人盯上国产天价米

  对德润生大米的最早质疑之声先从上海传出。今年2月,上海著名职业打假人王海东,第一次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德润生大米,认为其涉嫌“虚假宣传”。

  此后,方舟子等专家也在自己的博客上,以及多家媒体的采访中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方舟子表示,CEB细胞营养素这个名词,科学文献当中找不到这种说法。国内国外的科学人员研究植物内生菌,主要是为了用它来做农药、做肥料,来增强植物抗病虫害的能力,“还没有见到有人说用它来提高粮食营养价值的。所以,他们在这方面的这种说法我是很怀疑的。”

  核心技术遭专家质疑

  先后在媒体上提出质疑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博士生刘夙、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张春义等业内人士。相对更为专业的专家用专业语言表示了自己的怀疑:该产品背后依托的核心技术是不是独创性的最新成果;以及这种大米的功效是否经过科学验证和检测。

  在《中国青年报》4月9日此前的报道中,刘夙表示,自己在看完“天价大米”的宣传广告后,在中国知网数据库中,搜索到张政铨、聂开印在《武汉植物学研究》1986年第2期上发表的《百合细胞中内生菌的发现》一文,报道他们在条叶百合的细胞内发现了一种共生的革兰氏阳性细菌。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后,刘夙表示,早在1976年,就有两名国外科学家发现了单子叶植物内存在细胞内生菌。这比张政铨、聂开印1986年发现条叶百合中的细胞内共生菌早了10年。因此,他表示,张政铨、聂开印在论文中称第一次在单子叶植物中发现细胞内共生菌,“显然是不了解最新成果”。

  在上述报道中,刘夙还表示,“并非转基因食品”是厂家在宣传时的一个卖点。他表示,所谓“转基因作物”,就是把该作物没有的基因转入该作物体内,从而改变其原本性状的作物。假如德润生在宣传中所宣称的“包括强抗氧化因子SOD,普通大米则没有这些活性成分”情况属实,那么制造这些SOD的基因只能是来自水稻以外的其他生物,那么只能说明德润生大米是地地道道的转基因食品。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春义则认为,“德润生”宣传材料中“细胞内生菌”只是植物内生菌的一种,“没有什么特殊”,而细胞内生菌的英文正确写法是introcellular endophytic bacteria,而不是文中提到的CEB。

  没宣传过大米有保健功能

  针对虚假宣传的问题,德润生公司CEO王麒杰表示,该公司从来没有宣传过大米有任何保健功能。“我们没有宣传过大米有任何保健功能,治病是他加上去的,完全是他把罪名加在我们头上,我们讲的是抗氧化营养剂的功能。”至于媒体报道说航天员这一块,王麒杰称:事实上是上海经销商没有经过我们允许在他们的宣传单上违规印制了航天中心授牌仪式的照片。

  王麒杰称:我们在去年11月23日接受了中国航天员中心CEB特供大米授牌仪式,所有影像资料由公司保管。“根据约定我们不允许把这些资料对外公开,也不允许做在宣传材料里。我们和经销商的合约里有重要的一条,就是所有宣传资料必须经过总公司的审批以后才能印制发放。在北京、武汉、重庆、成都各个经销点,都没有一个人敢把航天员的照片放在宣传册上。”

  王麒杰承认,上海经销商前任总经理严重违背了公司基本规定,他们私自印做,违背我们基本合作条款。实际上这些违规印制的宣传单春节之前在上海第一食品百货上架,印了一千份总共发了三十来份。“我们知道后,马上打电话,让他们全部销毁,不能留下一份资料。违规的事实发生在很短时间,很小范围内。”

  但是,让王麒杰不能理解的是,这件2月份发生的事情,3月份继续被放大,4月份仍然被攻击。“我们感到非常纳闷,这是为什么?如果局部违规犯错,我们整改以后,无论工商局或消费者都可以接受的,有毛病我们改正承认错误。结果抓住这个事件,不遗余力一攻再攻,说我们拿航天员说事,之后又把这个事态进一步扩大化。”

  德润生已起诉方舟子

  根据《北京青年报》4月16日的报道,在连续两个月的质疑和争论中,德润生一直因为种种原因“保持沉默”,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德润生贸易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起诉方舟子,几天之内就会立案。“这么长时间以来,方舟子一直以自己的知识判断我们的产品,在那么多媒体上指责我们,而且这些不负责任的话还写在了他的博客上,”营销总监徐经理说,“我们一直没说话,只是在收集证据,准备走法律途径解决。”

  而此时,方舟子却表示,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起诉的事,即便接到法院的通知,是否应诉也会取决于对方起诉自己的内容。“如果对于宣传打假有利,我会应诉的。”方舟子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