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将在汪辜会谈15周年发表演说评价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9:08 台海网
马英九将在汪辜会谈15周年发表演说评价历史
新加坡“汪辜会谈”4月29日将满15周年。

  台海网4月22日讯 今年4月29日是新加坡“汪辜会谈”十五周年,辜公亮文教基金会筹画摄制三年完成的《劲寒梅香─辜振甫的一生》纪录片即将在24日举行发表会,马英九将应邀在会中发表简短演说,马英九的政策谈话,预料将为“汪辜会谈”的历史评价定调。

  据中国时报报道,辜振甫与汪道涵已先后于2005年1月3日、12月24日逝世,但汪辜所建立的两岸两会授权谈判机制,在经历长期中断之后,随着台湾政治局势的变化,两岸领导人胡锦涛与马英九近来先后做出政策宣示,两岸两会谈判管道即将恢复运作。

  报道说,在1992年香港会谈时期担任“陆委会特任副主委”的马英九,后天将出席辜振甫纪录片发表会演说时,可能强调他在当选前后对两岸两会复谈的既定立场,即1992年两会确曾在香港会谈的过程取得共识,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实,否则,1993年的汪辜会谈是不可能举行的。

  胡锦涛于3月26日在与美国总统布什电话会谈时强调:“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谈判是我们的一贯立场。”据称,这是北京有意与即将成立的马英九政府恢复两岸两会谈判机制的宣示。

  胡锦涛4月12日在海南博鳌会见萧万长与随行的台泥董事长辜成允时,特别向辜致意说:“令尊虽然仙逝,但他老人家对两岸和平的贡献,是让人深深怀念的。”辜向胡表示感谢:“家父在天之灵,一定也会很高兴。”

  《劲寒梅香─辜振甫的一生》纪录片精华版日前已在中天电视独家播出,完整版将在周五晚间九时起连播三天。

  1993年的“汪辜会谈”,曾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四项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