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资,武进民企的新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9:09 扬子晚报

  3月29日,江苏旷达、津通、新城、龙城天禄、武进红土等5家创业投资企业在常州武进正式挂牌,其中四家由当地民企主导成立。面向海归创业人才的1000万天禄创新基金4月2日也在武进启动。

  种种迹象显示,民间资金丰盈的武进,正努力打造新型资本经营平台,当地的民营企业家则在尝试跻身“战略投资”行列。

  飞身跃入新经济领域

  据了解,武进平均每5户人家就有一个老板,累计个私企业已达6.25万户,注册资本总计达326亿元,民营经济总量占到全区的90%以上。

  创业投资是一种专业投资行为——投资人向有升值潜力的新兴企业提供资本,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退出,获得丰厚的收益。统计表明,半年前,我国风险投资市场几乎被外资包办,本土创投的话语权微乎其微。而业内公认,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本土创投的发展将缓解国内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问题,也有利于疏导民间流动性,推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积极筹备推出的创业板和三板市场则为本土创业资金的退出提供了便利。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行事低调却雄心勃勃的武进民营企业家,不动声色开始了新经济的谋篇布局。

  记者注意到,这一掌握着资本意志和力量的群体中,既有在商海沉浮了几十年的企业家,也有喝过洋墨水的民企二代;既有综合性企业集团,也有行业翘楚、隐形冠军。

  对试水创业投资,他们并不仅仅是嗅到了其中高回报的商机。天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祖伟说:“创业之初,投资长江贸易中心市场,手头只有几十万,找遍了亲戚朋友担保。民企的发展离不开本土,也有责任带动更多本土企业发展。”

  “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前年刚从英国伦敦留学归国的天禄创投总经理陈凌说,房地产企业受政策面、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但现金流比较充裕。现在很多海归领军人才回国创业,政府、专家为我们做出初选,寻找优质的项目,我们则在主业健康发展前提下,充分运作资本,探索企业的长远发展之路。

  新起跳重塑“苏南模式”

  “从投资实业到投资资本市场,是投资模式的一次升级。”河海大学苏南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安文教授认为,优质民企跻身创业投资,是苏南模式的一次“裂变”。

  他分析说,苏南民企创业初期,承袭了乡镇企业的领导体制、运营方式和要素框架,主要是填补国有经济退出的领域,靠劳动密集型、低端出口加工型确立竞争优势。民企二次创业和苏南模式提升的关键,在于经营思路的调整和资本结构的变化。跻身创业投资,意味着苏南民企已跳出铺摊子等传统扩张窠臼,步入新的资本裂变之路。她不仅可以为传统产业的进一步整合与快速发展提供动力,还可以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来源。

  陈凌也有相似的看法:苏南民营企业家以往习惯于单打独斗,而一旦跻身创业投资,相互之间的参股、合作、要素流动很频繁,势必打破行业、地域的狭隘观念,有钱大家赚,风险大家担。吆喝了多少年的改造传统产业,将在创投推动下变成现实——通过资本增量结构的变化,引导过剩产能转入高科技领域,从而带动存量资本的优化。

  扬长避短一路走好

  做实业在行的本土企业家,尽管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在资本市场上的经验普遍不足,如何扬长避短一路走好?

  武进区发改局副局长黄学贤说,创业投资以几年甚至几十年来计算回报周期,不是立竿见影的一锤子买卖,既需要企业家摆脱急功近利和投机的心态,也需要政府部门完善考核办法,促使这个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创投业既是高收益,也是高风险,成败的关键在人才。陈凌告诉记者,要找到好的优质企业,可谓是披尽黄沙始见金,离不开执行力强的管理团队。企业一定要改变在家族、朋友中选人的做法,不拘一格选任职业经理人。当务之急是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产权交易中心等建立合作关系,配置金融、财务、决算等若干个管理团队。

  “资本的春天已经来临。”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沈瑞卿认为,庞大的非正式合作网络使外资在创投业具有强劲的竞争优势。因此,加快构建自己的合作网络,是关涉到本土民企能否将创业投资做大、做强的核心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行业协会与行业领先企业增强合作意识,打造专业团队,避免散兵游勇式的混战。

  据悉,武进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包括引导基金、税收、工商登记、法律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建立项目库,让创投企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本报记者 蔡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