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让合肥成为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9:35 中安在线网

  中安在线4月21日讯 (记者:高城、夏胜为) “做好‘绿’文章,做好‘水’文章,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大文章,让合肥真正成为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4月21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接受“红色故土•安徽行”采访团专访时表示,拥有优越气候条件的合肥市,在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

  “将5100亩商业用地改建成森林公园”

  作为1992年国家首批命名的3个“全国园林城市”之一,合肥的城市绿化覆盖率39.5%,人均绿地面积10.15平方米,生态环境建设被作为“立市之本”。孙金龙说,在合肥市芜湖路和马鞍山路的交叉口,工业厂房搬迁后,市委市政府决定投入了5000多万植树种草,在老城区繁华地段再造了一块十一、二亩的绿地;在大蜀山脚下,5000多亩的商业开发用地被调整为绿地开发。就这片森林公园,孙金龙和采访团算了两笔帐。“眼前帐”,如果大蜀山森林公园这块近5100亩的土地用于原先设计的商业开发,按平均200万元/亩算,就是100多个亿的数额,再加上当初拆迁时花的10亿,建森林公园无疑舍弃了很多。但我们不能只是算“眼前帐”,还得算长远帐,虽然资金压力大,但是对未来长远,对建设生态家园却有着重大意义。孙金龙这样告诉记者:“我们还要在合肥市的每个区建几块公园,每500米建一块绿地”,做好城市“绿”文章。

  “做好‘水’文章,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巢湖”

  生态环境建设除了“绿”文章,另一个重点就是“水”文章。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合肥是目前唯一滨临五大淡水湖之一的省会城市。孙金龙表示,“最晚到2010年,我们要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巢湖!”

  在推进合肥市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突出“环保优先”,对城市污水和流经城区的南淝河等主要河流的河道进行清理和整治,大力改善合肥的“水环境”。2007年,合肥市污水处理完成COD削减量3.25万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COD削减量、削减比例均居全省第一位。 孙金龙介绍,除解决好城市污水排放问题外,合肥市还计划把环城公园外围的老护城河一个个死水潭连接起来,使之变成一条碧波荡漾的流动彩带。

  “做好道路基础建设,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正在拓宽改造的长江路,被列入今年合肥市大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作为曾经的“安徽第一路”,长江路的拆迁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但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长江中路的拆迁工作几乎全部完成,拓宽改造有望5月1日正式动工。孙金龙说,长江路的拓宽改建离不开老百姓的支持,“这种支持程度是空前的。老百姓也希望城市会变得更美好,而做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目前的长江路最窄之处只有27米,经改造之后将达到46米。合肥市企盼多年的大交通“井字形”道路骨架系统,也将随着这条重要道路的改造拓宽而逐步形成。据介绍,自2005年起,强力推进以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大建设”,共安排新建扩建道路211条、桥梁90座,截至2007年底已建成道路147条、桥梁51座。

  “我是湖北人,但是我却喜欢上气候宜人的合肥,希望大家也能来这里兴业。”会见结束时,孙金龙的这句话让大家开心地笑了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