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报:让弥足珍贵的爱国热情回归理性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近日,海内外中国人的爱国情绪高涨,反“藏独”游行、反CNN游行、抵制法国货运动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华人聚居区和中国国内此伏彼起。美国《侨报》4月21日刊发时事评论文章表示,目前海内外华人的抗议活动,已达到揭示真相的首要目的,足以令西方主流媒体重视和反思。但激情过后,更需要冷静地反思,使弥足珍贵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主义情绪回归到促进国家、民族和社会长远发展的理性轨道。

  文章说,此次华人社区出现的空前团结态势发端于互联网,高科技为新时代的民众运动提供了最快速高效的运作平台,在最短时间内揭穿西方媒体的造假谎言,并成功挫败“藏独”分子破坏圣火传递的阴谋。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成功地突破了西方主流媒体一贯的舆论封锁,也粉碎了分裂分子散布的“暴力奥运”谣言。

  文章指出,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其毫无节制地凝聚上升,将把情绪高涨的民众推进左倾的危险路线,把中国推入国际反华势力设下的圈套,必然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树立“敌人”——国际上总有一些不愿中国富强的人,他们要的是一个封闭、动荡、停止发展的中国,最害怕中国真正崛起。西藏事件、抵制奥运会、干扰圣火传递只不过“棋子”而已。

  文章进一步指出,目前海内外华人的抗议活动,已达到揭示真相的首要目的,足以令西方主流媒体重视和反思。但激情过后,更需要冷静地反思,使弥足珍贵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主义情绪回归到促进国家、民族和社会长远发展的理性轨道。

  文章强调,凡事皆有两面,从CNN等西方主流媒体的不公正报道和“藏独”分子的系列暴行可以看出,北京奥运会虽然遇到阻扰,但反华势力的真正意图也暴露无遗,奥运会更不能可因抵制而停办。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富有激情的人们应该站在理性角度,冷静地思考,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抗争,而不是毫无理性、仅凭匹夫之勇的反击。忽视中国目前面对的国际环境,没有节制的示威游行行动,往往只会适得其反,甚至被别有用心的势力利用。例如,最近已经有西方媒体在大肆抨击中国出现了“新民族主义”。

  文章最后强调,当奥运圣火伴着中国复兴正在全球传递之际,一些杂音是无法避免的。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应该做好的事情,第一件就是努力办好奥运会。全球华人这股爱国热情弥足珍贵,它是推动办好北京奥运会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劲动力。但在奥运会临近之际,人们还应看到,举办奥运会不仅要热情,还需理性,更须冷静理性地对待这股日益高涨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主义情绪。(黄克锵 作者系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