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严重妖魔化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4:57 环球网

  另据了解,《明星》周刊的拥有者是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古纳雅尔出版集团,而贝塔斯曼集团曾拥有该出版集团74.9%的股份。古纳雅尔出版集团同时拥有《明镜》周刊的一定股份。此外,对西藏事件进行歪曲报道的RTL电视台、N—tv电视台等也属于德国贝塔斯曼集团。

  掌握《明星》和《明镜》周刊股份的贝塔斯曼集团与中国几家出版社合作出版书籍和杂志,并从事很多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通常来说,德国的报刊独立性比较强,但还是有网民质疑,这些对中国的片面报道是否受到某种授意。16日,古纳雅尔集团中国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集团在中国发展良好。对于属下《明镜》周刊和《明星》周刊有关歪曲历史的报道,引起中国人的反感,他表示遗憾。但他辩解说,他们的报道都符合德国的法律。他希望,两家杂志的报道不会影响与中国的合作。

  在“海德堡华人之家”网上论坛里,记者看到有网友分析说:“现今德国的几家主流媒体都是服务于所谓中产阶级的。当今媒体的生存依靠的已经不是读者购买杂志或报刊,而是依赖广告商的赞助。德国的中产阶级比较有购买力,因此许多财大气粗的企业自然愿意资助那些面向中产阶级、迎合中产阶级趣味的媒体。”在《明星》周刊上做广告的不乏德国重量级企业,但在德国不少媒体长时间片面报道中国的过程中,有的企业也深受其害。德国《商报》近日报道说,德国经济界越来越担心德国在中国的利益因为默克尔总理重新表示愿意会晤达赖而受到伤害。阿迪达斯公司将为奥运会志愿者和参赛选手提供服装,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对《南德意志报》说,“我们认为抵制奥运会起反作用。”

  妖魔化报道考验中国

  4月7日的《明镜》周刊在列举中国的“错误”时,所举的案例不仅来回来去就那么几个老例子,而且还有漏洞。《明星》主编在开篇的话中称:“从2001年申办奥运成功到现在的7年时间里,中国在人权等问题上根本没有任何改变,奥运会怎么能交给这样的一个国家来办?”对于这些论调,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专家李乐曾认为,德国周刊不断妖魔化中国,有商业炒作的因素,目的是为了提高杂志的销量。在报道方式上,西方媒体惯用“用一点来否定全盘”的宣传手法,把某一个点描述得很严重,抹杀中国的进步。

  “当然,也有其他的德国报刊和人士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李乐曾提到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在1995-1999年间任德国驻华大使的康拉特•赛茨4月16日在《南德意志报》上发表的文章,提到“中国的进步是举世公认的”。另一篇是德国绿党一位政治家4月14日在该报发表的文章,认为西方正在准备对崛起中的中国发动一场精神上的冷战。李乐曾说,虽然第二篇文章并没有完全从中国的角度看问题,但是至少这是一篇十分有背景的,比较实事求是的分析文章。

  李乐曾认为,在德国民众心目中塑造错误的和片面的中国观和中国形象,德国媒体是有一定责任的,因为他们把不真实和片面的信息传达给了读者。“我们没有办法单方面去改变西方媒体的这种做法。但是我们应该相信,可能德国民众暂时会受到媒体的影响,一旦他们了解了真相,他们就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4月17日,记者看到一位名叫Peter的网友在德国《时代》周刊网站上留言说,为什么不报道中国人在西方各国举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因为我们的媒体不喜欢这个话题。为什么我们的媒体要保持缄默?难道是因为所有“中国”说的话无一例外都是谎言和宣传吗?难道是因为中国人全部都是政府的“雇佣兵”么?那么又有谁知道过去几天来,中国人空前一致地、坚定地站到了政府的背后支持它,不是由于政府呼吁他们这么做,而是中国人与西方媒体的一场冷战已经迫在眉睫。网友Erstaunlich说,西方媒体没有进行自我审视,“如果不向中国人民真诚地道歉,并开展建设性的对话,那么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每篇报道都将受到质疑”。

  李乐曾最后提醒说,西方妖魔化中国的报道令中国人气愤,虽然我们反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但在处理手法上要显示出中国作为大国的眼光和胸怀,“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任务和形象是我们重要而长远的利益”。德国对中国的误读其实对中国也是一个考验。▲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