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旅游:天堂与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作者[印]PallaviAiyar::编译王永生

  从印度新德里的国际机场飞往北京机场新建的3号航站楼,只要7个小时。不过,将超现实的噩梦与游客天堂隔开的 ,就是这7个小时。

  在新德里,噩梦在旅客进航站楼前就开始了。那里就像一个障碍训练场,左冲右突、推推搡搡、排队等候……通常行 李或身体不付出点代价是进不去的。好不容易进去了,写着“对不起,给您带来不便”的彩色标牌算是跟已经分不清东西南北 的旅客道歉,同时还保证“世界一流机场”很快将从眼下这个乱糟糟的地方拔地而起。

  我不久前乘航班去中国,新德里机场出入境处一名面目可憎的女工作人员大声打着哈欠,呵斥旅客们“干吗都等在这 儿?往前走”。

  7小时后,我抵达北京机场,穹顶布满灯具、面积达1000万平方英尺的3号航站楼,(和新德里机场)造成的那 种反差几乎让人晕头转向。微微而笑的出入境官员们平均每两分钟就检查完一名旅客,然后请旅客们给他们的工作表现打分。

  我回中国一周后,印度旅游部在北京开设了第一个办事处,印度旅游和文化部长为此特别飞抵中国。印度美食节和展 示印度古典舞蹈的文化晚会也纷纷登场。

  外界对印度和中国占世界人口近40%这一事实有诸多评说。数据显示,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旅游输出国。去年有4000 万中国人出境旅行,据世界旅游组织称,这个数字到2020年将上升至1亿。

  但正如印度旅游部官员们所承认的,残酷的事实是,印度去年只吸引了6.8万中国游客。更令人沮丧的是,到印度 旅游的中国人占印度外国游客总数不到2%。据中国国家旅游总局的数字显示,相比于从中国到喜马拉雅山以南的涓涓客流, 去年有超过45万印度人造访中国。

  矫正这种人员流动的不平衡局面,将是新设立的印度旅游办事处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正如北京和新德里机场之间的反 差所显示的,除非其他一系列差距得到填补,不然这几乎是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中最明显的差距出在旅游基础设施上。

  单北京一个城市所拥有的星级客房,就相当于印度全国的总和。据估算,印度全国总共有10万套星级客房,而北京 到举办奥运会时将有13万套星级客房(这还不包括招待所和非星级宾馆)。

  鉴于近几年印度强劲的经济增长,宾馆客房跟不上飙涨的需求也是自然的事。这造成新德里的五星级宾馆住一晚通常 高达400美元。相比之下,在北京的类似客房只需100美元。

  因此,中国已成为最受外国游客青睐的第四大旅游目的地,去年就吸引了2610万境外游客(不包括香港和澳门游 客),而“不可思议的印度”只吸引到530万游客。

  印度若想真正跻身中国的新兴出境旅游市场,单是开设旅游办事处和举办一两场美食节显然还不够。优质的中档宾馆 、廉价充足的航班以及配套中文设施也缺一不可。否则,“不可思议的印度”就注定仍是“不可思议地不便和昂贵的”印度。

  (::《印度教徒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