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中国食品涨价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作者JodiXu

  ::编译邢涛

  

  67岁的北京市民王丽潭(音译)最近面临一个挠头的选择:她需要镇痛剂来缓解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背痛,但中国食 品物价高涨迫使她在背痛与饥饿之痛之间作出选择。“我需要持续服用糖尿病药物维持生命,但我放弃了止痛药,换取肉类。 在这个时候,我不得不忍受一些痛。”

  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高出8%,食品价格上涨21%。中国 社科院经济学家何帆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严重通胀期,更令人担心的是,CPI的上升似乎不会很快缓和下来,在情况好 转以前,必然还会有更糟糕的情况。

  王丽潭感受到的不仅是背痛,还有钱包之痛。这位退休工人抱怨说,一家五口过去一个月的食品费用大约是人民币1000 元,现在翻了一番。

  尽管中央政府对这轮通胀的反应相对迅速,但何帆预计货币政策转变的效应,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开始显现出来。中 央政府自2007年1月以来加息6次,尽管自今年2月以来,CPI的上升放缓,但经济学家认为整体通胀率仍非常高。而 且作为通胀主要驱动力的食品价格上涨,更加重了普通消费者的负担。在一年内,猪肉价格上涨超过60%,牛肉和羊肉价格 也不落后。涨价的不仅是肉类。在北京最大的食品批发市场,仅在过去两个月,白菜价格就涨了50%。

  甚至是那些似乎有望从食品涨价中获益的人都在抱怨。卖烤肉串的小贩杨志军(音译)表示,自去年以来,生意成本 上涨超过50%。他闷闷不乐地表示,过去一天能赚人民币300元,现在只能赚50元。

  共产党领导人没有忽视这个事实。温家宝总理一再重申中国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一直潜在的通胀,让食品价格维持在合 理水平。为了抑制进口型通胀并减少庞大的贸易顺差,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18%,而去年全年才升值7%。

  同时,为防止经济过热,央行今年第三次宣布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达16%,以抑制助长经济过热的贷 款。在过去12个月,央行把准备金率从10%提到16%。到目前为止,那些措施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政府4月17日公 布的数据显示,上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仍是火热的10.6%。

  其他措施针对的是CPI中最敏感的部分:食品价格。国家发改委宣布它已经拒绝四大食用油公司的涨价要求。政府 承诺补贴这些公司,以抵消它们冻结价格的损失。当局还实施一系列的政策鼓励猪农扩大生产。

  何帆表示,一旦新政策开始显示效果,食品价格就可以控制在合理水平。

  (::美国《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