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报:抵制北京奥运会是政治花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作者MickHume

  ::编译朱庆和

  

  中国正受到各方面的指责:从人权侵犯到污染和食品价格上涨等一切事情。正当整个世界突然陷入某种疯癫状态时, 彼得·曼德尔森(PeterMandelson)发出了理智的声音。这位欧盟委员称,以抵制北京奥运会威胁中国是一种 “政治花招”,并警告不要试图羞辱中国。令人讨厌的曼德尔森应该获得一枚奖章,因为他具备了一般的判断力。

  当然,曼德尔森在欧盟贸易代表团访华前夕发表此番言论,本身就是政治花招。中国主办这届奥运会和伦敦主办2012 年奥运会同样属于政治花招。但是,试图羞辱中国的努力却是绝无仅有的。它已经沦为一种通用的政治花招,无论什么人都想 借助它达到某种目的。无论是右派还是左派、经济学家还是环保分子、佛教领袖还是天主教主教,所有人都拥抱新的“奥运会 精神”:参与到贬损中国的行列之中。

  中国现在受到从人权侵犯、战争和种族屠杀到污染、堕胎和食品价格上涨等方方面面的指责。“末世论者”的徒子徒 孙们总以为,一切问题都来自于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如今似乎中国人也成了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

  我没有为中国政府说话的意思,但我也不想看到奥运火炬变成一种通用的武器,用以打击自豪的中国人。那些站出来 羞辱中国的人,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在重拾有毒的旧偏见。例如,当前指责中国人污染地球的言论,似乎在附和100年前视 中国人为“种族的、身体的和社会的污染物”的看法;任何妄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重现“1936年纳粹奥运会”的人 ,或许应该想想那个时代的其他一些种族言论,比如温斯顿·丘吉尔曾声言,东方的“中国佬”和“龌龊先生”需要“皮鞭” 的狠狠抽打。

  这种奥运会的喧哗受到了对中国崛起的恐惧的刺激,但如果我们真的开始抵制中国产品,那市面肯定会陷入衰退。中 国经济蓬勃发展,并且一直在补贴西方;中国在非洲投资兴建道路、铁路和医院等,在理智的眼光看来这些都是好事。但是, 如今这样看的人很有可能被人当作疯子。

  (::英国《泰晤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