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看华尔街:典型的华尔街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文:吴卫东  

  德意志银行的外汇部属于国际市场部,国际市场部在纽约的一座大楼里。我1994年在外汇部自营交易组做定量研究员时,因为对经济所知不多,刚开始工作时闹了不少笑话。比如,有一次,我的上司Stan跟我讲到GDP,我问他什么是GDP(我不知道国内生产总值在英文里叫GDP)。Stan又好气又好笑地说:“自己去查!你来华尔街之前是在哪个星球上生活的?”

  德意志银行的国际市场部,占据了这座大楼的3楼和4楼。3楼是交易大厅,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可容纳大约1000 人,4楼是电脑和软件支持、交割以及会计部门。打个比方说,3楼的人员是冲锋陷阵的部队,4楼就是武器和粮草的供给部门。

  3楼交易大厅是个开放的空间,中间是一排排电脑和电话,坐着一个个交易员和研究人员。放眼望去,很是壮观。边上有一些封闭式的办公间,是给领导们预备的。这些领导通常在交易大厅里也有位置,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交易大厅里。

  我刚进德意志银行时,级别是AVP(助理副总裁),两年后升为VP(副总裁)。我的一个朋友在摩根大通银行工作,回国探亲时名片上写着“摩根大通银行副总裁”,顿时吓倒了一片人。其实,这个VP只是华尔街职称的一种,并非我们熟知的“副总裁”。

  华尔街的职务级别包括:AVP(助理副总裁)、VP(副总裁)、Director(董事)和ManagingDirector( 董事总经理)。这些相当于“军衔”。此外,每个人还有一个“工作头衔”。“工作头衔”很口语化,也很“土”。我当时的 “工作头衔”是定量研究员,我的上司Stan的头衔是“定量研究的头儿”。

  华尔街上的公司效率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交易大厅里没有一丁点儿的隐私。大家坐在一起,靠得那么近,怎么说悄悄话?和朋友聊天,聊10分钟就已经不得了了。交易大厅里吵得很——因为怕出错,每个交易员做交易时都大声喊。大家拿起电话,大声说“德意志银行”。不过,如果你听到谁的声音立刻小了下去,那多半是太太或女朋友来的电话。

  我有个同事,是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毕业的,是个年轻的女士。她工作了两年就升为新兴市场的外汇交易员。因为刚升为交易员,上司Stan跟她讲,大的交易要先和他商量一下。有一天,这位同事做一笔大交易时,跟Stan讲话的声音不够大,Stan当时在接电话,很快就说“OK”。

  在外汇市场闭市后清点交易时,Stan看见了这笔交易,就问那女同事怎么不和他讨论。那女同事说,跟你讲过了。那天Stan可能心情不好,就大声说:“以后请把你那蚊子一样的声音,提高到我可以听清的程度,好不好?”那女同事气哭了。这是典型的“华尔街委屈”:你完全没做错事,却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被骂。这在华尔街很常见。

  外汇部门的一位美国同事有三四个月没来上班,我问了几个同事,他们说“他出车祸受伤了,不过我觉得他会好起来的”,所以我以为只是个小车祸。这位同事后来拄着拐棍来上班,我问他怎么样,他说“还行,我想我可以开始工作了”。

  又过了好几个月,这位同事还是拄着拐棍。我去问和他在同一个组里的女同事,她说:“他有一只脚被截肢了。”我很惊讶,除了拐棍,那位同事和出车祸前一点儿区别都没有,照样和大家开玩笑。这位同事如果不来上班,保险公司将一辈子支付他80%的工资,但他还是选择回来上班。

  外汇销售组里有个优秀的销售员,温文尔雅的,是一位退役的坦克兵军官。他说,退役后找份政府部门的工作很容易,不过他觉得那太枯燥,于是用政府对退役军人减免大学费用的福利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然后就来华尔街工作。

  顺便说一句,美国政府对公司间的“礼尚往来”有严格规定,礼物的价值不能高于100美元,没人敢犯规。所以,公司之间的招待大多是请客吃饭、互送艺术表演和体育赛事的门票、请名人来讲演(在华尔街工作的好处之一是,你有机会见到各行业的传奇人物)。这么多年来,我从券商那里收到的最值钱的礼物也就是一瓶红酒。

  (::作者获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一个对冲基金统计套利模型交易的基金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