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总理:新西兰选择中国是正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文迈克·穆尔(MikeMoore新西兰前总理、WTO前总干事)

  4月7日,在温家宝总理和新西兰海伦·克拉克总理见证下,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代表各 自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全 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我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新西兰前总理迈克·穆尔针对此事表达了他的观点。  ——编者

  在过去20年,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中国成就显赫,上亿人摆脱贫困。这提高了全世界的生活水准,抑制全球通胀, 延伸了家庭的购买力。这是世界过去10年出现历史上最持久的经济增长的部分原因。

  有些人反对新西兰与中国签订贸易协议,想要抵制奥运。其实,正是因为中国依赖全球贸易体系,世界的人权舆论才 得到中国人的重视。

  在大跃进和文革期间,中国人不在乎世界舆论。如今他们在乎,这是好事。

  中国正经历日本、新加坡以及台湾(地区)所走过的同样历程。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中产阶级崛起,寻求更美好的 社会。去年,中国珠三角地区的工资上涨13%。由于工资上涨,今年将有7000家工厂关门,把这些就业转移到内陆,或 者转移到越南甚至非洲。这是自由市场和全球化的好处。

  中国政府对自己的法律负责——如今你可以起诉政府。那里开始有宗教自由。上万中国穆斯林获准前往麦加朝圣。这 是一个值得庆贺的进程。

  所有这些都是健康的,总理克拉克选择了正确的调子。

  抵制奥运是徒劳的,适得其反的。体育人士为什么要挑起外交政策的担子?

  我们为什么不阻止数以千计付费到新西兰留学、让教育成为我们第五大出口收入来源的中国学生?因为那样做是愚蠢 的。

  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是受欢迎的。我们的竞争者会拒绝吗?事实上,当其他国家加入,我们的优势只能维持几年 。

  中国如今在WTO之内,并遵守其规则、义务和法律制度,这难道不是好事吗?WTO和多哈回合仍然是全球最大的 游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