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报纸总编批部分西方媒体对3-14事件歪曲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3: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1日,参加首届北京人权论坛的《印度教徒报》总编那拉希姆汉·拉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部分西方媒体在西藏“3·14”事件上歪曲报道、严重违背新闻道德的行为进行了严厉驳斥。拉姆说,近来西方媒体报道“3·14”事件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报道内容充斥着达赖集团以及“藏独”支持者蓄意提供的假新闻。一些自诩中立客观的西方媒体在这个问题上未进行任何独立报道的尝试,他们实际上在通过扭曲的镜头,膜拜暴力。

  作为一位知名的印度媒体工作者,拉姆自1998年以来先后16次访问中国,其中,2000年7月和2007年6月曾两次造访西藏自治区和其他藏人聚居地。拉姆强调,他对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权状况的判断是基于实地观察得出的。拉姆说,“对比我所掌握的情况,不难发现达赖集团和西方媒体所散布的信息是多么不可靠和不负责任。”

  拉姆说,包括CNN、BBC在内的一些西方媒体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歪曲性的报道。例如挥舞着警棍的尼泊尔警察在加德满都与西藏煽动分子发生了冲突,但标题却声称挥舞着警棍的是中国警察;一辆带有红十字标志的救护车的图片,标题却显示“拉萨驻军增多”;印度警察将一个男人拖走,标题显示“中国军队将戴手铐的西藏在押犯押上卡车”;表面突出中国军车,却把暴乱分子用石块袭击军车的部分去掉。他表示,“毫无疑问,正是这些人为操纵的错误报道引发了中国广大网民的强烈谴责和批评。”

  拉姆说,根据中国警方调查,达赖集团“流亡政府”3月25日所说的“确认有40人死亡”的消息完全是捏造的。西方主流媒体非但没有对谎言进行分析,也没有对中国政府公布的事实进行报道。拉姆说,达赖方面捏造的40名西藏“殉难者”让人不禁想起1991年印度极右组织“世界印度人理事会”公布的59名印度教徒“殉难者”名单。后来的调查发现,“世界印度人理事会”恶意公布的死亡数字完全是一场骗局。

  拉姆指出,西方舆论对西藏事件的报道充满了矛盾。一些西方媒体在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迅速做出评论,指责中国政府“对西藏实施镇压”。但他们对暴力分子谋杀、纵火,以及其他危害无辜市民的罪行视而不见。相反,对于中国政府公布的有关事实真相,却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

  拉姆说,随着证据的不断积累,这次事件的性质已经大白于天下。他表示,任何一个国家的合法政府都无法容忍此种野蛮暴行和对社会公共秩序的践踏。对于有人将西藏事件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联系起来,企图借口所谓人权问题抵制奥运会,拉姆非常不以为然,他说,我们确信奥运会将如期举行,并且相信这将是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本报记者 裴智勇 吴成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