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年龄上限标准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3:2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夏季风

  经国务院法制办同意,“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为14至28周岁的青年,3亿多青年将于每年5月4日放假半天。

  这则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成为舆论热点。据了解,2008年1月1日新施行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但是,该《办法》没有对青年的年龄上限作出具体规定。

  此次团中央明确放假适用人群的年龄上限,将使3亿多年龄在14至28周岁的青年可以依法享受半天假期,同时,也引出一个长期存在的话题:要不要给“青年”划分一个标准?

  【求证】14至28岁才能休“青年”假?

  “14岁至28岁”的青年标准是怎么来的呢?28岁以上就不算青年了吗?记者先后向团中央、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求证。团中央权益部法制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国务院设置“青年节”放假主要就是针对青年学生,因此,目前所作的年龄界定也更偏于学习阶段的青年。此次明确放假适用人群的年龄上限后,3亿多年龄在14至28周岁的青年可以依法在青年节这天享受半天假期,感受到社会对青年的关爱。

  记者注意到,共青团章程第一条对团员的年龄作出了明确规定: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年满28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的,应该办理离团手续。这意味着,此次享受假期青年的年龄限制和团员恰好一致。

  那么,国家统计局对青年的标准有没有划分呢?记者致电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得到的答复是,统计部门对青少年的划分是0岁至14岁,对老年人的划分标准有两个,分别是60岁以上,65岁以上,但是对青年年龄段没有划分。

  记者还获悉,团中央正在收集关于“青年节”放假的不同公众声音,将在近期通过媒体发表说明。

  相关评论:五四是青年节还是团员节

  为何放假青年和获奖青年不是一拨人

  如果五四只剩半日闲

  难道28岁以上就不是青年了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