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藏族老人:今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拉萨4月22日电 记者徐锦庚、张帆、刘维涛报道:谁在造福西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人民?记者每次与西藏各族群众聊到这个话题时,从旧西藏走过来的翻身农奴无不群情激昂:“对这个问题,我们翻身农奴最有发言权。在达赖统治的旧西藏我们连牲口都不如,是共产党让我们翻身做了主人,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

  在拉萨市社会福利院的院子里,年近70岁的德吉老人回想起往事,禁不住老泪纵横:“我的父母都是农奴,我一出生自然也成了小农奴。农奴主家有两个大水缸,每天我和阿妈天不亮就要走半小时的路去背水。”

  德吉老人回忆说:有一次,当她背着满满一桶水上楼梯时,主人家的少爷一脚把她踹下楼梯,水桶摔碎了,她的脚也受了伤。主人不分青红皂白,要她家赔偿水桶。她家没钱买水桶,主人就用皮鞭抽她父亲,还把年仅8岁的她推进一间堆满牛粪的屋里关了3天3夜。 “民主改革后,我们农奴翻了身,有了土地、牲畜、住房和工作,生活越来越好。我虽然无儿无女,但在这里有吃有住,生病有人管。”德吉拭去眼角的泪水说。

  出生第七天父亲就过世,3岁起以讨饭为生,8岁起给农奴主家放牧,主人鞭打的伤痕至今还留在身上。提起往事,拉萨市城关区雪居委会81岁的奇加老人说:“我这样的人,在旧社会一文不值。是共产党让我重新做了人!达赖集团统治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除了剥削我们之外,又给了我们什么?”

  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后,奇加分到了土地,盖了新房,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居委会主任,一干就是30年。现在每月有政府补贴500元,生活过得无忧无虑。“现在想吃什么就买什么,有一点困难政府就马上出手帮助,日子是越过越好!”

  年逾八旬的巴桑卓玛老人也是雪居委会的居民,她出生在曲水县曲布乡的一个牧民家庭,从小随父母为领主放牧,居无定所。由于不堪忍受领主欺凌,8岁时父母带着她流浪到拉萨。父亲沿街乞讨,母亲给别人做帐篷,生活十分艰难。从13岁起,她就在建筑工地打短工,什么重活都干过。

  “共产党来了以后,给我家分了土地,给我安排了工作。我现在是居委会妇女主任,每月有500元工资。”巴桑卓玛说:“旧社会的拉萨城,街道凌乱不堪,房屋低矮,全是土石墙,到处都是野狗,垃圾遍地,讨饭的人成群结队。是共产党让拉萨变得越来越漂亮。”

  年近古稀的顿珠罗布老人出生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卡热乡一个农奴家庭。旧西藏的黑暗和残暴,至今仍历历在目:“我从5岁开始就到领主家放羊,每天只给我一把糌粑,根本没法填饱肚子。在领主的眼里,我这样的农奴就跟会说话的牲口一样!”

  西藏的民主改革使农奴翻身当家做了主人。顿珠罗布先在县里当通讯员,后又进西南民族学院学习,归来后在浪卡子县乡村工作,直到退休,现在全家都安居在拉萨,房子有300多平方米,一家人尽情地享受着天伦之乐。“对达赖集团实施的分裂破坏行为,我们绝不容忍,不但要坚决反对,还要教育好下一代。”顿珠罗布坚定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