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区暴力事件经过精心策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9:07 新华网
甘南藏区暴力事件经过精心策划
  4月10日,一名记者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街头拍摄被砸坏的大楼。 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摄

  有关部门在分析甘南藏区暴力事件的一份报告中说,这次事件呈现出一些不同寻常的特点:一是发生在各地的暴力事件与拉萨暴力事件遥相呼应,有着密切的联系。二是制造事端的方式经过精心策划,多点开花,聚散迅速,并不断由城市向乡镇、牧区蔓延和转移。三是背景非常复杂,幕后黑手隐藏很深,其指挥、联络的系统性特征明显。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敏认为,此次发生在藏区的打砸抢烧事件“藏独”色彩浓厚。一是没有直接诱发因素,过去藏区和其他民族地区发生的不稳定事件往往有寺产、草场纠纷等诱发性因素。二是没有明显的酝酿发展过程,而是突然爆发,连锁反应。三是没有政治之外的利益诉求,直接提出的是“藏独”的政治目标。

  毛生武指出,这次事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甘南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是由极少数民族分裂分子策动的。截至4月8日,甘南州已有2204名参与打砸抢烧事件者投案自首,其中519人为僧人。

  据毛生武介绍,截至4月8日,甘南州已依法刑事拘留432人。在2200多名投案自首的人员当中,因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已有1870人被释放,其中413人为僧人。目前对部分嫌疑人正在依法进行审理。

  还草原以宁静

  自3月14日甘南藏族自治州连续发生不稳定事件后,甘肃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安排,采取果断有力的处置措施,及时扭转藏区不稳定局势。

  甘南州公开发布告全州各族人民书,讲清事实真相和事件性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的县市发布通告,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督促犯罪分子投案自首;有威望的宗教上层人士发表公开讲话,分化瓦解敌对势力,做好信教群众工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向全社会发布处置甘南不稳定事件的情况通报。

  从3月19日开始至今,甘南藏区事态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全州各市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工作,工商户、市场恢复正常营业,学校已全面复课。

  甘南州政府目前已经下派干部到基层,帮助受损企业、商户追回一些被抢走的物品,同时帮助他们向银行贷款,尽快恢复生产。对受损的企业、商户,省、州政府决定免征税收,免收各项政策性收费。

  “在农区,我们还向部分农户免费发放籽种,以较低的价格调运化肥,帮助农民恢复生产。目前市场农资价格稳定,没有出现哄抬物价的现象。”毛生武说。

  藏汉团结不容破坏

  玛曲县是此次甘南藏族自治州暴力事件中被打砸和受损失最为严重的县市。

  信子龙是当地受损最严重的个体商户之一。暴力事件发生前,他主要经营烟花爆竹和农副杂货。他估计,自己的经济损失在140万元左右。

  自小在玛曲长大的信子龙认为,这次事件虽然影响了自己的生意发展,却不会影响他和藏族朋友之间的感情。“平常,我的藏族朋友多得很,现在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变化。”他说。

  在路边摆摊贩卖戒指、耳环等一些小饰品的藏族商人旺顷同样认为,这次事件不会影响他和汉人朋友的关系,只不过自己的买卖不如以前兴旺了。

  “原来每天能赚20块,现在每天大约就赚10块,最多的一天也只有12块。”旺顷告诉本刊记者。他认为,暴力事件对当地旅游业的影响只是短期的,长期不会有太大影响。

  在玛曲县藏医院门诊部实习的曼日玛乡夏秀寺学医僧人次成坚措,3月16日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门口亲眼目睹了一名公安干警被暴徒袭击的过程,并不顾自己安危救下了这名警察。

  “我看到这名警察被一群暴徒打倒了,头上流着血,暴徒还要用刺刀刺他。作为一名僧人,出于善心,我就冲了上去,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住了这名警察。后来,我劝走了那些暴徒,把那名警察背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次成坚措回忆说。

  甘南州代州长毛生武表示:“我们一直以来实行的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不会改变的。”□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谭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