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炜专栏:迟到多久算准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0:53 新民周刊

  文·苗 炜

  在北京,以我的经验,任何约会,迟到半个小时都算准时。这个规矩一开始是因为堵车,但后来就沿袭下来,再没有人相信,有什么会议能准时开始。曾经有一家外国公司,开业酒会定在钓鱼台国宾馆,18桌,那是个周五的晚上,恰逢阴雨连绵,本来打算去赴宴的人也都明智地选择回家,18桌酒席最后只到了一半客人,坐了11桌。所以,迟到算是很给面子了,遇到堵车,那简直就是人力不可抗 拒的因素,索性就把约会取消。

  但我的经验恐怕过时了,现在的约会,迟到1小时都算早的。前些天有个新闻发布会,通知时间是下午2点,我1点半就到了,屁股刚一坐定,就有一美女迎上前来。她掏出名片,自我介绍是一家礼品网站的,卖的都是国内少有的礼品:“我们前两天刚卖出去两瓶1960年的茅台,16万,您要是给领导送什么礼,保准让您满意。还有你们单位也应该有手机充电器,我们这里卖的充电器是连体的,能同时给5部手机充电,才400块。”这两件礼品说明他们公司的经营范围实在太广。

  美女和我聊了几句,看见有新人陆续进来,就起身继续去推销。这时坐在我前面的一位老先生转过身来,递给我一本画册:“你看看我这个画册,中国选手一共在奥运会上拿了113块金牌,我这里是113副嵌名对联和113幅国画,还没有出版,你说这是一个多好的创意,哪个企业对这个有兴趣?”我扭头一看,正好有一位号称给企业做策划的智囊经过,连忙把那位画家和智囊介绍到一起。

  发布会迟迟不开始,我到前面的座位上一看,前面三排,都贴着各路领导和名人的名字,按照我的经验,这些人聚齐了没两个小时是不可能的。等回到我的座位上,旁边已经坐了三个帅气的小伙子,又瘦又小,染着黄毛,穿着小西装,一看就是个偶像组合,他们出现在这个场合实在有点奇怪。边上另有一位大姐,看起来是经纪人,她向我介绍说:“我们这个组合是最近才签约的,他们又能唱又能跳又能演,可不是选秀选出来的,而是我们公司自己发掘的,带他们到这里来是见见世面。接受一下艺术的熏陶。”我知道,现在流行的男生组合,都是郭敬明那样的小鸡崽子,在那里一出现就引起一片尖叫,眼前这几个大概还没混出来。新闻发布会到3点还没开始,我实在熬不住了,平常我都是迟到的,这次早到了半天,倒给我领略了一番会前风云,原来来跑会的有这么多人。

  后来的一个周末,同时有两个邀请,一个是某商业晚宴,某公司全球副总裁要来和大家见面,另一个是某国际时尚大牌子,在北京开个发布会。北京有句老话,说请人吃饭,提前三天叫“请”,提前两天叫“叫”,提前一天叫“现抖搂”,所以确定参加哪个约会,还是要看谁更早和你约会。我以前从来没参加过时尚聚会,这次终于有机会去开开眼。

  我这没经验的6点半准时到达时尚秀现场,发现自己来得太早了,迎宾的模特儿刚换完衣服,正在主办方的呵斥下排队呢,我只好出去吃了顿饭,耗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再回去,这次秀场边上终于坐了不少人,但靠近T台的一排座位还是空的,时尚编辑早就告诉过我,确定时尚势力的就看谁在秀场上坐第几排,一般来说,巴黎时装秀,坐在头排的都是这个世界最牛的时尚人士和最牛的时尚杂志,这点常识我有,但放到中国现实中未能及时运用。总算看到第一排坐得差不多了,灯光也暗了下来,然后入口处一阵骚动,原来是明星到了,两位打扮得如仙女一样的小明星入场了。她们坐定,几分钟后,另一位更大牌的国际明星缓缓进来,名利场的座次完全按照入场时间的早晚确定。这一点,和处级干部要坐好等局级干部,局级干部要先坐下等副部级干部一样。

  总结一下,参加一般新闻发布会,以迟到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参加明星和名人较多的活动,以迟到1小时到1个半小时为宜。参加商务晚宴,以迟到半小时为宜。相对来说,商业人士还算靠谱的,他们还热衷于高尔夫球聚会,这大概就是因为打球从来都是要早退迟到的。以前我们批评一个人迟到,说他架子大,要让大家都等他,现在来说,这种“架子大”已经是行为规范了,以迟到时间来确立地位,成了一种社交礼仪,需要我们不断学习。-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