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巴黎政客正在犯下严重战略性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5:1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巴黎市议会21日悍然通过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的决议。据了解,议案的提出者是巴黎市市长、社会党人德拉诺埃。他曾在2003年以官方身份见过达赖。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史志钦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巴黎市现在是左翼政客执政,现在的这个巴黎市长就是社会党人、同性恋者,法国乃至欧洲的左派,极其重视意识形态,甚至可以用“意识形态挂帅”来描述他们。这样的左派传统上就爱拿人权、自由之类的问题来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显然,在巴黎掌权的这些政客就是一味沉湎于自己的价值观,对中国的西藏问题抱着偏执的态度,从奥运火炬传递到现在,不惜一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早在1997年,巴黎就和北京结为了友好城市。有中国网民愤怒地留言说:“这就是法国式的友好?!达赖已经是巴黎荣誉市民,你们还去巴黎旅游?”有网民建议“解除和巴黎的友好城市关系”。

  史志钦说,不要忘记,原先结成友好城市时,并不是这些政客在台上,对法国的政治历来有一种说法,“就像法国奶酪一样说不清楚是什么味道”。现在,法国政府已经看到中法关系受到了很大伤害,做出了一些姿态,表示愿意弥补和改善,然而,巴黎市政府和市议会还是不管不顾地继续刺伤中国人。一方面,巴黎这样的地方政府和议会根本就不管外交,所以也不考虑这么多;另一方面,这一类政客的特点就是在人权问题上非常极端,脱离现实,也表现出了执掌巴黎的左派和在法国执政的右翼的政治分裂。

  史志钦说,巴黎的这些政客可能到现在也还没意识到,他们选择北京奥运和西藏问题来给中国施压,实在是犯了巨大的战略错误,中国人在这两件事情上几乎是同仇敌忾的。现在,一些西方媒体也开始报道中国国内的情绪,对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这次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西方一些报道也承认,他们一开始没有想到。

  史志钦说,同样的道理,很多中国人过去对巴黎的印象是非常好的,但现在可以说这种好感被大大毁坏了,巴黎在中国人心中变成了政治上走极端的城市,而且缺少包容不同文化的心胸。这种民间印象上的变化,对巴黎绝对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