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华人在巴黎聚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5:17 中国新闻周刊
4月19日华人在巴黎聚会纪实
4月19日法国巴黎举行的大规模华人集会

  让奥运成为一座桥,而不是一堵墙。

  ★ 本刊记者/李杨

  正在法国留学的蔡印同,几天前和天涯社区的编辑“华子GG”共同开创了一个先河:第一次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国内即时播报在异国举行的大型活动。

  这个活动就是4月19日法国巴黎举行的大规模华人集会。旅法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在当地时间12点到16点自发举行和平集会,支持北京奥运,反对西方媒体的不客观报道。

  蔡印同和他的两个同伴夹着笔记本电脑,在巴黎共和国广场旁边一家华人律师事务所里,把集会的每个进展通过互联网传向中国。

  网络另一端是天涯社区网站。供职于天涯社区的“华子GG”是蔡印同的老朋友。蔡印同曾是天涯社区论坛的一个版主,现在仍在这个网站开有博客。

  集会前两天,作为组织者之一的蔡印同突发奇想,在MSN上向“华子GG”提出,能否在天涯社区上搞个网络直播。

  一拍即合。

  后来,和讯网、中国日报网得知天涯社区将直播“4·19”集会,也要求加入。于是,4月19日那天,三家网站同时直播了巴黎共和国广场的实况。

  “这是近20年来法国规模最大的华人大集会。”蔡印同在直播前这样介绍集会创下的历史纪录,这个说法随即被国内外各大媒体引用。

  不过第二天,蔡印同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纠正了这一说法,他后来听巴黎警察说,“法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多华人一起出现在街头”。

  给法国总统的公开信

  留学前在中国从事媒体工作的蔡印同,是个热心公共事务的年轻人。

  西藏“3·14”事件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被问及是否会抵制北京奥运会时说,“目前不排除任何选项”。蔡印同坦陈,对于在法留学生来说,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因为中法关系可能出现的恶化,将直接影响到留学生未来的发展空间。

  蔡印同想出一个主意:给总统萨科齐写信。公开信很快完成。那天恰巧是星期六,当天晚上蔡印同和几个朋友在咖啡馆有个聚会,他把公开信带到聚会上,请朋友们提提意见。

  朋友们不仅赞成他的想法,而且还投入巨大的热情。讨论结束后有五人连夜修改了公开信的中法文版。公开信的内容是,希望总统萨科齐珍视中法友谊,排除干扰,全面无条件支持北京奥运。信后附有中国留学生签名,以及西藏的历史资料。

  第二天,3月31日,公开信被寄往总统官邸爱丽舍宫。

  为确保萨科齐看到这封信,蔡印同还动用了另一个渠道。几天后,他参加法国国家电视2台组织的一个关于中国奥运的节目。法国体育国务秘书拉伯特也是这个节目的嘉宾。

  他们委托拉伯特把公开信转交总统萨科齐,拉伯特欣然应允。

  拉伯特没有食言。4月16日,蔡印同与总统顾问何福基通电话。何福基在电话中说,总统已经看到中国留学生写给他的公开信。他了解大家的想法,也明白大家的出发点。对于即将举行的集会,请大家在集会中千万小心,维护中法友谊。何福基连续用了两个“千万”。

  不久,蔡印同把关于公开信的经历发表在“战斗在法国”网站的论坛上。

  “战法”开设于2006年,是欧洲最大的华语网站之一。这次“4·19”集会的组织以及信息发布,几乎全部是通过“战法”实现。“战法”迅即成为在法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点击最多的网站,也成为巴黎与中国国内信息沟通的重要平台。

  这期间,两个网友在“战法”的论坛上给蔡印同留言,说他们要组织游行,邀请蔡印同加入他们的团队。“这两个网友就是‘4·19’集会的最早发起者——留法学生吴敏和刘洁怡。”蔡印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