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宋子文长女:我无需为父亲辩解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7:33 外滩画报
专访宋子文长女:我无需为父亲辩解什么(组图)
宋子文长女

专访宋子文长女:我无需为父亲辩解什么(组图)
宋子文与长女宋琼颐

专访宋子文长女:我无需为父亲辩解什么(组图)
宋子文在美国

  近日,冯宋琼颐在复旦大学公布一系列包括照片、电文、信函等珍贵历史资料在内的“宋子文档案”。宋子文到底是不是“地球上最富有的人”,他“贪污”过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冯宋琼颐如此回答:“这就是为何我要将父亲的档案全部捐出来的原因,让人们自己去看,就会得到应该有的答案。我无需为父亲辩解什么。”

  文/ 李卉 摄影/ 张洪兵 图/ 摘自《宋子文与他的时代》

  “我无需为父亲辩解什么。”80 岁的冯宋琼颐说此话时,头扬着,神情淡然。她眼睛大而明亮,眼影很黑,是旧式的描法,眼角狭长,这一点和她姑妈宋美龄隐约有点相像。

  冯宋琼颐不喜欢别人叫她老太太,“我的英文名字是Laurette”。Laurette 穿了一袭黑色绣花连衣裙,为了配色,她在颈间系一条红色丝巾、外戴一副红棕色墨镜,脸上腮红匀称、唇彩鲜艳。“宋家的女孩子,年轻时都爱穿旗袍”,她的上海话略有变调。

  这是六十年来,冯宋琼颐第一次回到上海。为了显得精神一点,冯宋琼颐先从美国飞到泰国调时差,歇了两天,才回到上海。3 月底,她如愿在农历清明节前夕,携家眷一同祭扫了祖父母宋耀如、倪桂珍之墓,走访了宋家老宅,还在复旦大学首度公开了其父宋子文生前的大量信件、家族照片以及宋与蒋介石来往电报等历史档案。

  作为宋子文的长女,她的名字在上个世纪40 年代,就一起和父亲出现在美国《时代》周刊里。那一次,宋子文正在苏联和美国之间斡旋,《时代》对此进行了报道:“1945 年8 月27 日,中国行政部长宋子文(T. V. Soong )从莫斯科飞到了美国,在见过宝贝女儿Laurett后,他接着就去华盛顿为中国的国事而忙碌起来。这一次,宋子文带着他和斯大林口头约定的秘密协议而来,他竭力说服杜鲁门总统。二战后千疮百孔的中国有必要和苏联结盟,而对美国而言,中国显然也是它在亚洲天然的盟友。”

  如今,对于报章上描述的情形,冯宋琼颐已记不大清楚了。早在1937 年,9 岁的她从香港转道去美国读书。“小时候只知道父亲的职业有点特殊,但具体是什么都不清楚,因为他从不在家里讲公务。”

  “1945 年与苏联进行外交的这段时间,是宋子文自言一生中最郁闷的岁月。”吴景平,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宋子文研究权威学者、民国史专家,所著《宋子文评传》广受好评。2005 年以来,吴教授曾三赴胡佛研究院,阅读摘录蒋介石日记、宋子文档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对这些新公布的史料具有发言权的学者之一。他认为,“宋子文是个真正的爱国者”。提及父亲的往事和宋家的变迁,冯宋琼颐坦言,吴景平教授告诉她的要比父亲告诉她的多得多。此次在复旦大学公布的“宋子文档案”包括三本著作:有《宋子文和他的时代》、《宋子文与战时中国》、《宋子文驻美时期电报选》等。

  “平凡的父亲”

  20 世纪上半叶,宋氏家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家族之一,和蒋(介石)、孔(祥熙)、陈(立夫、果夫兄弟)并列为那个时代的“四大家族”。宋子文的父亲宋耀如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支持者,母亲倪桂珍是明代科学家徐光启的后代。宋子文大姐宋霭龄为孔祥熙夫人,二姐宋庆龄为孙中山夫人,三妹宋美龄为蒋介石夫人,宋子文的大弟宋子良曾任国民政府外交部秘书、总务司长,是宋子文在金融上的得力助手。小弟宋子安较少参政,但却是宋子文和蒋介石之间沟通的“信使”。

  在冯宋琼颐眼里,曾经名满天下的宋子文只是个“平凡的父亲”。 宋子文与夫人张乐怡有三个女儿,分别为琼颐、曼颐和瑞颐。“他很爱我的母亲、爱这个家,信里会叫母亲‘丁丁’。小时候,他出国时总是给我们姐妹三个买洋娃娃。”在冯宋琼颐保留的照片里,有一张是1927 年宋子文送给张乐怡的签名照,上书“致爱妻,Laure”,而父亲也喜欢送给女儿照片,一张宋子文在野外的留影写着‘爸爸给Laurett’,“Laurett 就是little Laure 的意思。”

  “父亲1949 年退出政坛到美国后,就和孩子们一起过着新生活。他喜欢和外孙一起做游戏、捉迷藏,有时候闲暇之际就出去骑自行车、钓鱼。”长大后,宋琼颐嫁给了上海永安百货创办人郭彪的外孙冯彦达,其父正是宋子文青年时代的好友、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冯执正。

  宋子文最喜欢的孙辈是冯宋琼颐的二儿子冯英详,他从小便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到14 岁。后来,冯英详回到妈妈身边,宋子文时常挂念,他在给冯英详的一张明信片上写道:“麦克(冯英详的英文名),你为什么不给我写信呢?我可是每天都给你写的。爱你的GOGO(公公)。” 因为孩提时代,冯英详叫宋子文时,总把公公念成GOGO,后来宋子文每次给外孙写信都如此落款。

  在冯英详眼里,“外祖父在纽约的生活很简单,吃穿用都非常一般。他生活很有规律,喜欢早起、散步,与他的朋友一起打扑克牌,也喜欢炒股票、研究医学。”冯英详这次回到上海后才发现,原来外祖父曾经拥有过这么大的屋子,“纽约的房子大概只有其1/5。他刚到美国时,财产少得惊人。”吴景平则发现,宋子文对于美国证券市场上的新股特别留意,而且还用本子不停记录股票变动的价格。冯宋琼颐记得,有很多人问过父亲,“你干吗这么迷恋股票?”他回答说,这也是一种谋生的方法。年轻时,宋子文先后在哈佛和哥伦比亚大学主修过经济学本科与研究生课程。

  1962 年10 月的一天,冯宋琼颐和妹妹们忽然收到父亲分发来的几叠信,那是宋美龄写给宋子文的,内附台湾学者张其昀关于徐光启研究的演讲稿。宋美龄在信中用英文写道:“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他吊死在故宫。清朝自1644年开始,亡于1911 年。徐家汇的名称一直没改变,但纪念先祖的庙已经改成商场。我们先祖建立的天文台仍在。”宋子文告诉冯宋琼颐:“你们姐妹几个和孩子们一起好好看看,知道一下自己的祖先是何等优秀。”

  “大伯晚年时非常想念故乡,很想回到大陆。他在纽约还向很多美国政要询问是否有回到中国的可能性,但终无法成行。”和冯宋琼颐一同来沪的弟媳宋曹璇(宋子安次子宋仲虎之妻)透露说。

  在宋氏三兄弟中,只有宋子安育有两个儿子宋伯熊、宋仲虎。宋子文因此把宋子安的儿子视为宋氏家族共同的子嗣,为两个侄子起了中文名字。宋曹璇的丈夫宋仲虎和宋子文的关系很亲近。长大以后,宋仲虎对于大伯的经历神往不已,遂进入斯坦福大学主修历史。在宋仲虎的探问下,宋子文首次把自己在1943 年如何因为“史迪威事件”而与蒋介石闹翻的过程原原本本告诉了他:当时,蒋介石对美国驻华大使史迪威非常不满,宋子文站在蒋介石这一边,向美方要求撤换史迪威。但就在一切即将成行之际,蒋介石变卦。宋子文遂与之翻脸。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