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滞留卧龙两年团团圆圆重启赴台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滞留卧龙两年团团圆圆重启赴台路(组图)
“团团”正悠闲地蹲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享用”刚送过来的新鲜竹子。

滞留卧龙两年团团圆圆重启赴台路(组图)
快四岁的“团团”“圆圆”形影不离、感情融洽。

  文/本报记者 廖杰华

  图/本报记者 顾展旭

  “团团”“圆圆”,是读者所熟悉的两只大熊猫。2006年1月6日,在经过严格的筛选后,它们脱颖而出,准备赠送给台湾人民。

  本来,此时“团团”“圆圆”应该在台湾的某动物园,享受台湾当地的美味佳肴,围绕它们的应该是期待已久台湾民众。但两只大熊猫当年并未赴台,2006年3月31日,台当局给出的理由是:申请的动物园准备不足,大熊猫不能适应台湾的环境。

  此言一出,岛内沸腾。此后两年,此事一直悬而未决,“团团”“圆圆”滞留在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已经两年。

  就在上月,事情似乎峰回路转。台湾新当选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任内安排台北动物园迎接大熊猫。

  4月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欢迎台湾同胞为赠台大熊猫起“大名”。

  4月的一天,四川卧龙,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雨中的熊猫格外可爱。近4年的卧龙生活,“团团”“圆圆”似乎对这样的雨习以为常。

  “团团”正悠闲地蹲坐在地上,旁边堆满饲养员徐亚玲刚送过来的新鲜竹子。

  与卧龙其他熊猫相比,“团团”“圆圆”的住所绝对是熊猫王国中的顶级豪宅。

  “团团”“圆圆”身体状况良好

  “团团”“圆圆”居所位于基地的最里面,分为室内兽舍和室外运动场两部分,总面积约600平方米。与其他熊猫馆不同,在“团团”“圆圆”居所外,专门修建了一条供参观使用的全透明玻璃走廊。徐亚玲说,走廊既可以为参观者遮风挡雨,又可以将游人隔开,保护“团团”“圆圆”免受伤害。

  在参观现场,记者看到,熊猫馆外还拉起了警戒线,由两名武警把守。

  徐亚玲告诉记者,它俩生长正常,身体状况很好。“‘团团’的体重已有110公斤,‘圆圆’的体重也超过了100公斤。它们形影不离、感情融洽,生活得很好”。

  今年“团团”“圆圆”近4岁,“这个年纪相当于人类的十二三岁,外面说它们进入了生育期是误传”。

  据了解,为了确保“团团”“圆圆”的健康成长,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专门制定了饲养管理计划和医疗保健计划,并定期对它们的身体发育、生理指标进行监测。

  218天“海选”赠台大熊猫

  2005年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访问大陆行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来访之际,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委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当时新华社曾这样报道。

  此后的6月1日,国家林业局对外公布:将在大熊猫种子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佳熊猫组合。

  同年8月9日,国家林业局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8月19日,专家组初步遴选出了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个体。优选标准包括年龄、体况、心理状况、外部特征和遗传五个方面。

  10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23只大熊猫中11只大熊猫入围下一轮。

  2006年1月6日,在经历了218日的筛选后,16号、19号大熊猫中脱颖而出。

  “它们性格上互补、相助,非常和睦。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所以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可能19号因为从小受到人们的宠爱,摆出男子汉的势态,所以是‘姐弟恋’。这对大熊猫活泼可爱,完全符合我们当初的配对标准。”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说。

  征名牵动两岸亿万人

  2006年1月6日当天,国家林业局还对外公布了赠台大熊猫征集乳名活动的具体方案。据了解,大熊猫名字采取双名制,即乳名和学名,均为两个汉字。而按照国家林业局早前的安排,两只大熊猫的乳名在大陆征集,学名将在台湾征集。

  “在活动推出的短短24小时之内,新浪专门为大熊猫征名推出的专题网页访问量多达500万人次。访问量之高,人气之旺,为历次活动所罕见。”时任新浪网新闻总监梁春元说,“平均两秒钟一个名字”。

  然而,从一开始,“团团”“圆圆”这对名字就受到了两岸网友热捧。新浪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年的1月19日上午,大熊猫新闻专题的留言已近28万条,大熊猫名字超过6.9万对。在这些乳名中,“团团”“圆圆”一直位居榜首,推荐人次多达5万多,以超过16%的支持率遥遥领”。

  28日20时30分许,央视“春晚”公布了从7万多对征名中筛选出的认同率最高的10对乳名,并开始接受观众以短信、电话和网络等投票。

  在零点钟声敲响前,征集乳名的结果终于出炉,在投票过程中一直领先的“团团”“圆圆”这对名字最终“众望所归”地脱颖而出。据悉,有1亿多观众参与了投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