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火船被美国情报部门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26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军火船被美国情报部门追踪
  4月16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当地人观看在冲突中被烧毁的公共汽车。津巴布韦近日因总统选举争议,局势不稳。 新华/法新

  中国和津巴布韦正常的军品贸易,被西方当成攻击中国在非洲的‘天赐良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铭发自约翰内斯堡 中国与非洲内陆国家津巴布韦的正常军品贸易,本来应该是最普通的贸易,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最近在西方媒体的大肆炒作下,竟然在非洲乃至全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正常军品贸易南非受阻

  4月16日,写有“安岳江—广州”字样的中国货轮抵达南非的最大海港德班,本来计划在德班港卸货后通过南非境内运往津巴布韦。“安岳江”号货物文件副本显示,该货轮运载着一批轻型武器和弹药。

  然而,一场风波正在向它靠近。

  中国向津巴布韦运送军品的消息,首先由南非《新闻周刊》编辑威尔兹在4月16日报道,随后南非通讯社、南非广播电视公司、《星报》、《公民报》等各大媒体均以显著位置予以报道。

  由于津巴布韦3月29日举行大选后局势动荡,大选造成的政治僵局还未化解,此时的中津贸易,显得有些敏感。

  4月17日,南非政府发言人泰默巴·马塞科表示,南非不干预由中国船舶运往津巴布韦的军火问题。但是,他表示,南非不鼓励津巴布韦购买武器。

  也就在同一天,以南非白人为主要背景的南非非政府组织“非洲论坛”表示要组织和平抗议活动,阻止中国军火通过南非境内运往津巴布韦。几天后,该组织纠集30多人分别在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馆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行抗议活动,打着“收起你的武器,滚回老家!”的横幅标语。

  外媒诬称“中国军人接管津巴布韦”

  介入炒作的媒体范围很快超出了南非范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英国《卫报》、《每日邮报》等媒体也立即开足马力,从4月16日至21日连续大肆炒作中国船舶运往津巴布韦军火问题,有的甚至把“穆加贝要用中国军火镇压津巴布韦民众”作为大标题。

  有的西方媒体甚至造谣说,“4月14日津巴布韦第三大城市穆塔雷街头出现了十名中国军人,这些人与津巴布韦的政府军人走在一起,接管了该市并在大街上巡逻。”

  然而事实的真相是,这10个人只是中国国防大学派往津巴布韦参谋学院任教的10名教官。参谋学院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在14日组织该学院来自南部非洲国家的70多名学员(都是高级军官)和10名中国教官开始对津巴布韦的几座主要城市进行参观访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4月2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安岳江”号货船承运的是正常军品贸易,有关合同是去年签署的,与津国内最近的局势变化无关。

  但如此清楚的合同签署日期,在英国《每日邮报》上却变成了4月1日,也就是津巴布韦大选结束后的第三天。当时穆加贝所领导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与反对派谈判破裂,其用心之险恶不言而喻。

  津巴布韦政府对媒体表示,任何国家都有权利购买武器弹药,津巴布韦也不例外。津巴布韦政府购买这笔军火的目的是用于国防目的,并非被西方媒体渲染的为了对付国内民众。

  美国情报部门背后插手

  4月18日,南非德班当地的法庭判决说,中国军火船应该可以在德班停靠和卸货,但是售给津巴布韦的军火将不得通过南非领土运往津巴布韦。这一判决也就意味着一旦军火在德班卸载将可能被南非扣留。所以,中国货轮必须在判决生效前离开南非。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的说法,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贯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遵循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的重要原则。通过南非的德班港向南部非洲内陆国家运送货物是国际贸易的通常做法。而由于津方无法按原计划接收等原因,中远公司不得不放弃在德班港卸货,并正在考虑将原拟向津方交付的货物原船运回。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据美联社22日引述美国政府官员21的表态称,美国情报部门正在追踪载有军火的“安岳江”号货轮。而美国的外交官员也接到命令,要求他们向南非、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安哥拉等至少四个非洲国家施压,禁止货轮靠岸。与此同时,BBC报道称,欧洲议会近期将通过一份报告,对中国在非洲政策提出强烈批评。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