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荒之下的高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34 南方周末

  这么多的农民不愿意种地,那么多的良田荒芜,再考虑到中国的耕地面积不断缩减,大家不禁在想,中国的粮食够吃吗?

  然而,在全国讨论粮食安全问题的时候,湖南省汨罗市农民王福能近日却“卖粮难”。他去当地政府的粮站卖粮,在家称了重100斤,到了粮站,工作人员竟然咬定说只有80斤。他一气之下只好把粮卖给了附近的粮贩子。

  国际粮食短缺,中国很多人担心吃不饱饭,为什么自己的粮反而卖不出去?王福能百思不得其解。

  经济学家卢锋的解释是:中国不缺粮,所以农民卖粮难。当地政府短斤少两,有意打消农民种粮卖粮的积极性。

  支持卢锋观点的是,《2007中国粮食发展报告》公布的一组数据:2004年至2006年粮食产量持续增长,2006年达到4.97亿吨,三年累计涨幅超过15%。据中国农业部公布,2007年夏粮产量11534万吨,同比增加146万吨。另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0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将达到15.9亿亩,比上年扩大900多万亩,据此卢锋推测,2008年全年产量有望再次超过5亿吨。

  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记者接触的多位基层统计局和粮食局官员都肯定地对记者说,现在公布的全国粮食产量存在较大水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虚报种植面积,以骗取国家粮补。

  在今年2月湖南省“两会”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学生黄培劲也对这一现象提出过警告。他说,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到城市,导致耕地大面积抛荒,而有些基层政府官员隐瞒这一严峻事实,反而夸大种植面积,谎报粮食数量。这一问题如不迅速引起重视,或将使粮价继2007年猪肉价格之后发生不可掌控的猛涨势头。

  不过至少从统计数据看,中国目前不缺粮。那么,在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不断增加的产量从哪里来?

  许迎贵离家已经十多年了,他发誓不再回老家种地,一家三口的地荒不荒他根本不关心。他不知道,年过六旬的堂兄把他的地“捡”走了,而且每年种两季。

  在湘潭,像许迎贵堂兄这样年过六旬还每年种两季稻谷的也大有人在。农业发展,耕作全部机械化,不再像10年前那样需要青壮劳动力密集投入才有丰收。因而像许志华这样的也很多,农忙时节回家种地,其他季节去城市打工。随随便便,只要不是天灾人祸,每亩500公斤的产量总是有的。

  另外,化肥、塑料薄膜、农药、杂交水稻、转基因等技术的进步都在不同程度上大大提高了产量。

  卢锋把产量的提高归功于两方面,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制度的变迁。“塑料薄膜在中国利用最广泛,使用一吨塑料薄膜育秧,可增产10吨粮食。去年是1.5亿亩使用塑料薄膜,也就是说光这一项就能把因建设占用的耕地面积全部补回来。”卢锋说。

  湘潭县在湖南省素有“湖湘产粮第一县”的美誉,即使外出打工的劳动力越来越多,种一季稻的农户越来越多,该县也从未失去过这个美誉。根据湘潭市委、市政府综合门户网站“湘潭在线”公布的数据,湘潭县是全省粮食生产的标杆:2007年全县100万亩耕地,种粮面积185万亩,粮食总产94万吨,单产500公斤以上,均居全省第一。

  (本报实习生秦旺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