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平:刚民主解放时藏民很难吃到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4:4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和西藏文化网总编辑张小平今日做客本网强国论坛,就“今天西藏人的生活”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张小平在与主持人交谈时说,我曾多次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身份多次去西藏,在这个过程中,我见证了他们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变化。我刚去的时候,确实还可以看到旧西藏的痕迹,因为当时民主改革正在进行,我们当时采取的学习方法叫“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商量”,所以我们不光和他们一块住,而且和他们一起下地去锄草,去施肥,同时去修水渠,参加了很多农活儿。同时,我们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头参加一些基层的工作,就包括参加基层的选举,当时西藏正在建立第一代政权,就是选乡长。我当时也曾经参加了一次我们所在地方的乡长选举,那时候老百姓们确实都是欢欣鼓舞,但是当时都没有文化,这个选举有些地方也不能够写字,表示我选谁,他就在这些候选人坐成一排,在候选人的背后放一个碗,然后你要选谁,你手里拿一个蚕豆,你要选谁就把你这个蚕豆放在这个人后头的碗里头,采取这种办法。当时我们生活上还是很艰苦的,喝的茶不是现在意义上的酥油茶,当时就是叫清茶,就是用专茶熬上茶汁之后放上盐。老百姓怕委屈了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他给你拿出酥油让它融化,就是酥油茶了,但是现在的酥油茶是浓浓的、厚厚的一层,我想起了当时喝酥油茶和现在喝酥油茶确实感觉不一样。

  当时蔬菜也很少,我记得当时在拉萨郊区的岗德林乡生活的四个月中间,几乎没有吃到什么新鲜疏菜,当时整个西藏就是这样,也只有些传统的白菜、土豆、葱,其它的都没有,刚刚翻身的农奴没有这么好的条件。

  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我和当时一起生活的藏族老百姓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在这里想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有天突然发了一点点肉,我住在那家的主人特地做给我吃了,当时我特感动。

  当时几个月没有吃肉,那次突然间到附近的一个地方,正好赶上一个人杀猪,他就弄了一块肉。回来就告诉我,我当时有一个藏族的名字,他说今天有点肉,咱们俩一块吃,可是这个吃的办法把我给吓了一跳,我说怎么吃呀,先煮煮吧,他说不用,就这么吃,那怎么吃,他说就这么吃,他就把这个肉自己切下来一块就搁在嘴里嚼,吃的很香。我当时就有这样一个想法,反正我到这里来的,藏族同胞怎么过我就怎么过。当时实际上是一块生肉,我就问他,阿旺顿珠我能不能蘸点盐吃,他说可以,这样我就用肉蘸了点盐吃,也是生肉,我就放在嘴里了,我嚼了又嚼,最后没有任何不良的反应,而且嚼出了肉的香味,所以后来更进一步验证了,藏族同胞在特高的海拔情况下,他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像吃生肉、喝酥油茶、喝青稞酒,都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我只要按照他们的方式生活,我就能够在西藏生活下去,而且生活得很快乐。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