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北京律师在国内状告CNN于法有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8:09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徐伟

  北京14名律师状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主持人卡弗蒂为13亿中国人通过法律程序理性维权开辟了一条蹊径。本报报道了有关消息后,不少读者给本报来电询问:为什么告外国人可以在中国法院起诉?为什么是北京朝阳区法院而不是中级人民法院或者高级人民法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今天专程采访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潘剑峰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贵方。

  为什么在中国法院起诉?侵权结果发生地在中国

  状告CNN,自然应该去美国,这是许多老百姓最朴实的想法。

  潘剑峰解释说,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第四项解答:名誉权案件,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和侵权结果发生地。

  “侵权行为实施地虽然发生在美国,但具体侵权的结果发生在中国,因此,在中国法院起诉是符合我国法律相关规定的。”潘剑峰认为。

  为什么是北京朝阳区法院?诉讼标的额小区法院就可受理

  “14名律师选择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我想更多的是从诉讼标的额来考虑的。”李贵方告诉记者,原告的诉讼请求之一是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00元,从这个层面来衡量,并非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重大涉外案件”。

  李贵方说,当然,从造成的恶劣影响来看,这起案件的侵权后果是比较严重的。我国民事诉讼法中也有规定,法院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法院。

  “因此,如果北京朝阳区法院认为此案不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可以将此案移送至中级人民法院。”李贵方表示。

  诉讼文书如何送达?可以公告送达或者委托外交机构

  如果法院立案,如何将诉讼文书送达CNN和主持人卡弗蒂?

  “这个并不难。法院可以公告送达,或者通过中国的外交机构委托美国的外交机构送达。”李贵方告诉记者,由于CNN在中国有办事处,也可以将诉讼文书送达至CNN驻中国办事处。

  潘剑峰表示,如果届时CNN的法定代表人或者卡弗蒂拒绝出庭,法官可以在事实清楚、法律明确的前提下,进行缺席判决。

  对于如果胜诉如何执行的问题,潘剑峰、李贵方均表示,由于中国与美国没有签署相关的司法协助协议,目前只能通过外交途径予以解决。

   14名律师是否“适格”原告?社会团体起诉更佳

  具备哪些条件可以起诉?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08条明确规定,原告必须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北京14名律师状告CNN和其主持人卡弗蒂,也有法律职业者质疑其是不是“适格”的原告?

  潘剑峰认为,卡弗蒂发表的辱华言论侵犯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名誉和尊严,给大家的精神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从这个角度上来讲,14名律师应该算“适格”的原告。

  “但是,如果法院立案后,势必会产生一个问题。”潘剑峰分析说,假如明天有的人在上海起诉CNN,后天有的人在陕西起诉CNN,那么,法院就会应接不暇,从而也浪费了宝贵的司法资源。

  这可谓是现行法律的一个“软肋”。潘剑峰表示,归根到底是目前法律对类似的公益诉讼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可操作的规定。他呼吁,有关方面应尽快完善有关公益诉讼的规定。

  “在英国,检察院可以代表女王来起诉;在美国,检察院可以代表人民来起诉。”李贵方说。他建议,为了避免大家纷纷状告CNN现象的出现,可以由社会团体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向法院提起诉讼。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