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选的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9:43 南方人物周刊

  蔡子强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系高级导师

  有人说,一位演员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他在戏中第一幕,以及最后一幕的演出。前者塑造其戏中角色的性格,后者 则决定观众从剧院中带走的回忆。

  其实,政治何尝不是如此。而我就认为,最后一幕,甚至比第一幕更加重要。

  3月22日台湾选举当晚,民进党的谢长延虽然大比数落败,却没有如斗败公鸡般垂头丧气,反而发表了被当地报章 誉为“最感人的败选演说”。连对手马英九,也不得不称赞一句:“展现出政治家的风范。”

  究竟一篇好的“败选演说”,有什么窍门呢?

  首先就是要表现风度,切忌小家气,诸般抵赖,推诿败因,又或者继续痛斥对手。切记,选举已经告一段落,无论你 喜不喜欢,这都是人民的选择。要做的反而是大方恭喜对手。

  所以谢长廷一开始便说:“台湾人民已经用选票做出决定,我们接受败选的事实。我们在这里,要恭喜马英九先生跟 萧万长先生。”

  2000年美国大选,戈尔在其败选演说中第一句便如此说:“Justmomentsago,Ispokewi thGeorgeW.Bushandcongratulatedhimonbecomingthe43rdpresi dentoftheUnitedStates.”(就在几分钟前,我和乔治·沃克·布什作交谈,并祝贺他成为美国第4 3任总统。)

  2004年,克里的做法亦一样:“Earliertoday,IspoketoPresidentBush, andIofferedhimandLauraourcongratulationsontheirvictory. ”(今天早些时候,我和布什总统有过交谈,并祝贺他和劳拉赢得了胜利。)

  第二,放下纷争,治愈伤口,呼吁大家向前望。要知道选举期间的争拗和口水战,只是一时;而族群融合,才是永恒 的最高利益。

  所以,谢长廷如此说:“我在这里也要呼吁民主进步党的支持者,冷静面对这样的结果。民主包括结果、也包括过程 ,过程难免有争议,但是我们接受,不要再有抗争,让我们的社会非常迅速地能够修补因为选举留下来的裂痕,让我们的人民 能够很快地生活在爱与信任的环境里面。”

  戈尔当年便如此说:“Iofferedtomeetwithhim(Bush)assoonaspossib lesothatwecanstarttohealthedivisionsofthecampaignandthe contestthroughwhichwejustpassed. Almostacenturyandahal fago,SenatorStephenDouglastoldAbrahamLincoln,whohadjust defeatedhimforthepresidency, ‘Partisanfeelingmustyieldt opatriotism.I’mwithyou,Mr.President,andGodblessyou.’Wel l,inthatsamespirit,IsaytoPresident-electBushthatwhatrem ainsofpartisanrancormustnowbeputaside,andmayGodblesshis stewardshipofthiscountry.”(我提议尽快和他会面,那样我们就可以开始修复在我们刚刚经历 的竞选活动和争论辩驳里的分裂。大约在一个半世纪之前,参议员斯蒂芬·道格拉斯对刚刚在竞选中击败自己的亚伯拉罕·林 肯说,“悖逆之心必须向爱国之志屈服。我会支持你,总统阁下,上帝保佑你。”那么,以同样的精神,我要对当选总统的布 什先生说,残余的悖逆怨恨必须被放到一边。但愿上帝保佑这国家的领航员。)

  至于克里则说:“We(KerryandBush)talkedaboutthedangerofdivis ioninourcountryandtheneed-thedesperateneed-forunity,for findingthecommonground,comingtogether.Today,Ihopethatwe canbeginthehealing.”(我们讨论了我们国家分裂的危险,以及这种需要——对联合在一起,对发现共 同的基础,对聚拢力量的极端需要。今天,我希望我们可以开始复原。)

  第三,胜不骄,让别人分享功劳;败不馁,把责任包揽上身。

  所以,谢长廷再三强调:“选举是我个人的失败,不是台湾的失败,今天不要为我哭泣。”

  同时,马英九在其胜选演说中则强调:“这次选举的结果,并不是马萧个人的胜利,也不是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千 千万万希望求新、求变的台湾人民的胜利。”

  两者的论调,恰巧完全相对。

  第四,在败选的打击下,凝聚士气,为支持者指出信念所在,让大家对未来保持希望。

  所以谢长廷说:“我们选举失败,但是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祖先留下来的民主的火种,不能熄灭,我们要转 失望为动力,守护台湾的民主。”

  “台湾的发展从来就不是顺风而行,风愈大我们愈要走。”

  最后,当然是要在演说中预留金句,为电子传媒的报导提供镜头,也为明天报章的报导预设标题。

  在这方面,今趟谢长廷也无疑做得异常成功、计算精准。第二天台湾的三大报章,《联合报》、《中国时报》、及《 苹果日报》,都同时用上“今天不要为我哭泣”来作谢的新闻标题。另外:

  “是个人的失败,非民主的失败”;

  “我的生命属于台湾,舍此无处可去”;

  “祖先留下来的民主的火种,不能熄灭”。

  诸如此类,都是不断被传媒引用的佳句。

  总的来说,胜、负、赢、输,都是民主选举的常态,成熟的从政者,大都学会以平常心来面对。只要败选后,保持优 美姿态,不失气度,正是“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