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破7擦去蒙代尔印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07 南方人物周刊

  蒙代尔关于固定汇率的提法恰恰违背了他的理论

  叶檀(资深财经评论员)

  不止一个美国经济学家与金融专家对中国汇率问题发表看法,但没有一个像蒙代尔那么深得人心。这位哥伦比亚大学 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人民币受到巨大升值压力时挺身而出,支持人民币不升值,维持固定汇率。

  但蒙代尔的印迹被慢慢擦去,在蒙代尔的支持声中,人民币汇率在缓慢升值。

  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这是中国2005年7月2 1日实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突破8:1的关口,人民币开始进入“7时代”。2008年4月7日,人民 币对美元突破7.01;4月10日,人民币汇率进入6时代。

  人民币汇率不是主动求变,是被动应对。

  世界形势发生了让人始料不及的变化。人民币钉住美元越来越成为一厢情愿的美梦,美元如同一座正在融化的冰山, 让除了极小经济体之外的任何主权货币无法依靠。次贷危机彻底爆发后,美元撕下强势货币遮羞布,对国际主要货币大幅贬值 。美元疲软到自身难保,人民币汇率失去挂钩的主心骨。

  我们必须直面新的世界金融秩序,其他货币地位上升,美元地位弱化。美国发展的金融生产力,成为一个超级泡沫, 现在是泡沫破灭的时候了。

  问题在于内部,我们没有做好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的准备。中国货币政策缺乏前瞻性,在该升值的时候迁延 不决,对确立市场汇率机制不能未雨绸缪,导致美元倒逼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应对乏术,捉襟见肘。

  我们早已饱尝用失衡的货币之尺度量商品的苦果:在人民币缓慢升值背景下,国际热钱追逐人民币资产,资产价格上 涨,实体经济受压。中国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中国快速增长的生产率与固定汇率之间形成巨大矛盾。中国压低工 人工资、资源价格以廉价商品换取的外汇,被斥为输出通缩,而换回的外汇与购买的美国国债急剧缩水。仅仅花了五年的时间 ,中国外汇储备从3000亿美元上升到15000亿美元,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国内货币流动性急剧扩张,货币升值压力更大 ,内部通胀压力加大,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被牢牢锁定在出口导向与投资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上。

  倒逼之下的升值,压力传递到所有的市场主体身上。沿海企业大批破产,影响到1.5亿到2亿人的就业前景,长三 角与珠三角受到巨大的压力,温州2007年有近30%的中小企业破产,情况还在进一步恶化。境内人士在人民币升值时被 呼吁用美元到境外投资,境外理财产品大多收益率低下,为了缓解通胀压力,政府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泡沫保持高度戒备。这实 际上意味着,国内投资者的财富无法应对内外通胀夹击,大幅缩水。

  缺乏货币政策前瞻性的结果是让民众、企业为经济转型买单,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很有可能是以一次严重的经济停 滞来化解压力。这就是为什么出现美国次贷危机,中国吃药比美国更猛的根本原因。

  现在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政府在市场压力下允许人民币对美元较快升值,资本项目受到严厉管制,是综合了格林 斯潘、斯蒂格利茨等人的理论与东亚、智利等各国经验的结果。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同时防止国际热钱进入,是理智之举 ,可惜的是为时太晚,造成风险大增。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魏尚进对于蒙代尔的评价意味深长,他表示,蒙代尔的关于固定汇率的提法恰恰违背了他的 理论。蒙代尔得诺贝尔奖的主要贡献是他的最优货币区理论(OptimalCurrencyArea)。所谓最优货币区 理论是指世界上没有一种汇率对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适合,汇率制度要根据本国情况来确定。后来斯坦福大学的麦金农教授补 充认为,贸易比较开放但相对较小的经济体比较适合固定汇率制度,而大国或者国内其他要素流动性相对较弱的国家,需要实 行浮动汇率。按照这一理论的逻辑出发,中国应该实行浮动汇率,而新加坡比较适合固定汇率。

  蒙代尔在中国鼓吹的东西恰恰是和他的理论相违背的,所以并不能因为他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就认为他现在的看法 一定是正确的。

  人民币汇率成为西方尤其是美国各派金融理论的试验场,汇率市场派与控制派都没有大获全胜,一旦通胀压力稍有下 降,人民币汇率可能有所止步,以给中国企业喘息之机。市场化仍然是今后数年的关键词汇,中国面对货币改革,已经没有回 转的余地。我们只能忍受,度过这个阵痛期,政府此时有必要对内实行较为宽松的税收政策,较为市场化的信贷政策,以缓解 曾经误诊,对中国企业与投资者所造成的损害。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