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林正杰 台独已经输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07 南方人物周刊

  特约记者 韩福东

  距马英九入主“总统府”还有月余,由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出任“阁揆”已内部定案。“准副总统”萧万长以“两岸 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参加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并与胡锦涛总书记会面,这在岛内也引起轩然大波。两岸关系仍 是台湾具高度敏感性的议题,而其核心争议则在统独。

  就统独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华统一促进党”党主席林正杰。林正杰参与了民进党的创建,曾任民进党中常委、“立 法委员”、新竹市副市长、倒扁反贪运动副总指挥等职。

  1

  你从一开始就是“统派”吗?“台独”明确地写入民进党党纲,而你是民进党创党元老。

  林正杰:就是因为“台独”要写入民进党党纲,我才退党抗议的。从我小学开始,就是强烈的民族主义者,因为我父 亲是国民党派到大陆的情报人员,在青海坐牢24年,1983年才放出来。我作为军眷子女,当然从小就是国家主义者、民 族主义者,这是根深蒂固的。我们这一代,特别是军眷子女、外省人,民族主义的色彩是极强烈的,属于“自然统”。

  2

  “统独”作为选举的议题还能发酵多久?有人认为,此次“大选”马英九的获胜,是一个分水岭,以后的选举,“统 独”将不会成为一个关键的、蓝绿对决的话题了。你怎么看?

  林正杰:这是一个分水岭,台独已经输掉了。公投的公民投票比例是35%,其中还有相当比例是反对票。而且投赞 成票的这些人未必是“台独基本教义派”。

  3

  按你的观察,民进党在这次选举后,会不会有大的政策转型?比如在统独立场上。

  林正杰:喊“台独”的人不一定心里真的认同台独,喊统一的人也不一定想统一。有票他们就会喊。政客其实有相当 功利主义的考虑,但投票的选民不需要太功利的。

  4

  民进党还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基本盘。所以让他们改变这个基本立场也很难。

  林正杰:他们的基本盘不是台独力量。只是这些人听到台独不讨厌,可以接受台独,但他们也未必肯为台独而战。你 说他们绝对铁板一块不能改变么?也未必如此。意识形态的虚幻性就体现在这里。

  “大选”后民进党在统独问题上说不定转型比谁都快,只要他们想清楚了。问题是谁给他们开窍,他们敢不敢。现在 他们的这套“台独”论述、思维方式、意识形态是用语言去建构出来的,整套的语言都已经变成自然的反射了,如果要放弃掉 这些东西,重新思考问题,少数人或许可以改变,但多数人不是政治专家,他们不愿意。所以,民进党要把这些被它洗脑的民 众重新洗回来,很困难。

  5

  民进党的独派立场在“美丽岛律师世代”是不是很难改变了?

  林正杰:下一代可能会放弃“台湾民族主义”这种论述。

  6

  为什么?

  林正杰:你不要觉得台独的人永远都是傻瓜。所有的政治都是一种可行性的分析,台独也是如此。今天没有任何一个 中国人会说,新加坡既然百分之九十都是华人,所以要把它和中国统起来,而是尊重它为独立国家。台湾是因为历史发展过程 中很多事件累积到今天,才会使“统独”有辩论的空间。

  7

  你觉得两岸统一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林正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大家还在辩论“统独”到底是由台湾人决定还是由全体中国人共同决定。

  8

  你赞同统独由台湾人决定,还是全体中国人决定?

  林正杰:全体中国人,但统一的详细条件,需各自通过宪政程序决定。

  9

  你觉得两岸统一谈判大概要到多少年后?

  林正杰:态度正确随时可谈,三年内完成统一。态度僵化,一百年也谈不成。

  10

  假设两岸真的到了统一谈判的那一天,你预想的景象是怎样的?

  林正杰:人类世界有其荒谬性。人类社会是因为愚蠢,才会有这么多的冲突和对立。谈判会有一个充满情绪的过程, 这种情绪可能是狂喜也可能是冲突。两岸谈判通过各种形式已经很多年了,外交话语也变了很多。事实上,要统一是一种民族 情感,或是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统一谈判绝对谈的是利益,都在谈钱。政治本来就是这样。

  (江旋对本文亦有贡献)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