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多国家和地区支持北京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5:16 青年参考

  ——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就涉藏问题接受瑞士媒体采访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 洪武

  2008年4月16日,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就涉藏问题,接受瑞士最有影响力的德文报纸之一《每日导报》国际部主任费拉里的采访,并与一同接受采访的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员、瑞议会“西藏小组”主席费尔进行了辩论。

  董大使首先表示,他刚于4月11日向瑞士联邦主席递交了国书,愿借此机会向瑞士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他非常高兴能出使瑞士,并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下面是采访实录——

  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支持北京

  《每日导报》记者:大使先生,中国为准备奥运会作出了巨大努力,但是在西方收获的却是批评。您是否后悔接受奥运会的组织任务?

  大使:对于中国承办奥运会我感到十分高兴,毫无后悔可言。虽然目前存在一些批评,但并非所有人都在批评和指责中国。不久前举行的国际奥协代表大会上,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明确表态支持并将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不反对批评,我们欢迎和接受各方建设性的建议。但那种明显带有偏见、歧视、敌意甚至歪曲事实的言论,就不是批评而是中伤了。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也是各国人民增进友谊、加强交流的重要平台。很高兴看到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而成。这一出色的设计既体现了瑞士人民的智慧,也体现了中瑞两国的友好合作。

  记者:费尔议员,把奥运会交给中国的决定是否正确?

  费尔:国际奥委会早在2001年就有过争议。我认为,中国2001年时并不具备举办奥运会的先决条件,如今相差更远。中国歧视少数民族,尤其是西藏人。西藏自从1950年起就被占领,那里没有集会自由,没有言论自由,没有宗教自由。我认为,这是对奥运宪章的伤害。

  大使:费尔先生,请问您去过中国几次?您2001年去过中国吗?最近去过中国吗?您是怎样得出这个结论的?

  费尔:我于1988年在中国旅行过3个月,之后去西藏待了一个月。

  人权是否进步中国人最有发言权

  记者:1988年已经过去很久了,您如今是怎样获得信息的?

  费尔:通过所有可能的渠道了解中国及其发展。令我痛心的是,2001年以来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反而恶化了。西方媒体不得自由入藏,西藏被严密封锁了。这些做法与奥运精神不相符合。

  大使:人权是否得到了改善,最有资格进行评价的是中国人民。毕竟是中国人民亲身经历了近年来的发展。

  记者:是什么原因导致西方对中国强烈的消极情绪?

  大使:强烈的情绪来自信息的不对称,也与某些西方媒体故意掩盖事实真相,传播虚假信息有关。但我并不认为对中国有强烈的“消极”情绪。虽然消极报道在某些西方媒体上占据主流,但从广阔的范围看,这类报道并不占世界舆论的主流,并不能代表世界232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对中国的看法。广大人民对中国是友好的。在西藏自治区生活着250多万藏族人,他们的声音并没有得到真正反映。需要指出的是,那些连自己是中国人都否认的人,或根本不生活在西藏那片土地上的人,他们代表不了藏族人民。实际上反对中国的只是极少数人。西藏在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以后发生了巨大变化。西藏有自己的特色,它会以符合自己条件的方式,与中国其他地方一样不断取得进步。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