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带来国际文化的“化学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08 青年参考

  作者KishoreMahbubani::编译邢涛

  两个世纪以来,从伊朗德黑兰到日本东京,从印度孟买到中国上海,亚洲人一直是世界历史的旁观者,对西方商业、 思想和力量浪潮毫无防备。我在新书《新亚洲半球》(TheNewAsianHemisphere)中写道,亚洲,特别 是中国,如今回归它在西方崛起之前占领长达18个世纪的舞台中心。

  中国找回过去并与过去重新联系的新努力,可能令中国和世界都振奋起来,它将带来国际文化的“化学巨变”。当变 成一个富裕而成功的文明社会,中国的表现会怎样呢?要想一瞥那时的情形,我们只需回归历史,看看中国在此前的中华文明 高峰期的表现。

  快60年的共产主义统治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灵魂,它是由几千年历史发展而来的。中华文化丰富而奇异。许多中国历 史学家会认为中国最伟大的朝代是唐朝,这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之一:中央帝国的经济和文化影响力空前深远,有众 多重要发明,领土面积翻了一番,还巩固了它对亚洲大陆的政治影响力。

  唐朝统治者欢迎外国思想,让首都长安成为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来自印度、波斯、阿拉伯、叙利亚、朝鲜和日本的 商人、传教士和使节挤满了长安街道,外国语言变成日常生活的普通组成部分。

  在唐代统治的最初几十年,特别是在唐太宗的统治下,中国驯服了从北到西北的游牧邻居,确保远达叙利亚和罗马的 陆上商路的和平与安全。

  公元7世纪的唐朝是重要的社会变革时期,那时出现了官员考核体系。新的社会精英逐渐取代老贵族,招纳南方贤士 也促进了从6世纪开始的文化融合。在710~755年的唐朝巅峰时期,中国远远超出同时代的其他文明社会。事实上,它 的发展程度无与伦比。

  中华文明若能沿着唐代路线复兴,那将是世界的福音。复兴的中华文明将是开放的、国际性的,而不是封闭孤立的。 事实上,自信的中华文明甚至比西方更开放,更具国际性。

  现在,中国已出色地把西方文化的精粹介绍给了本国民众。在欧洲和美国,许多乐团和歌剧院苦苦挣扎;但在中国, 大约有3000万人在学钢琴,1000万人在学小提琴,呈现出和欧美相反的轨迹。

  根据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最新数据,如今高等音乐学校每年的入学考试能吸引近20万学生,而在上世纪80年代,每 年只能吸引几千人。

  “坦白说,我认为在某种真正的意义上,古典音乐的未来取决于中国未来20年的发展。”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校长 西洛塔表示,“他们代表着数量庞大的新听众以及古典音乐表演者,我们迄今为止不曾有过那么多的古典音乐表演者。可能20 ~40年后,你会发现上海和北京真正成为受尊重的世界艺术音乐中心。”

  (::美国《全球主义者》杂志)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