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0名城管局长谴责南京城管殴打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2:1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中国各地近300位城市管理执法局长向社会发出“文明执法”承诺,希望以实际行动重塑公众心中城管执法人员形象。

  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第二届年会、第三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研讨会25日同时在山东聊城举行,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与会的执法局长及代表26日达成共识,承诺其所在机构将“树立亲民理念,坚持文明执法,构建和谐城管”。他们同时对最近发生的一起城管执法人员与居民严重冲突事件表示“震惊”,对粗暴执法予以了谴责。他们表示相信,有关方面会尽快对事件给出一个明确说法。

  25日,一条新闻《南京市民讽刺城管执法被围殴至大便失禁》被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载,截至发稿时,此消息已在某网站获6000多条网友评论,内容多为谴责城管的暴力执法。

  事实上,近年来,此类城管与居民暴力冲突事件一直不时见诸报端,而社会舆论也大多将问题归咎于身为执法者的城管方面。对此,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认为,舆论的一边倒,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城管执法人员本身的素质与工作方法确实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大众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心理。他表示,民众同时也应理性看待城管执法群体,不能情绪化地认为简单取缔就可以解决问题。

  熊文钊说,“文明执法”,不应仅是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文明,也应包括被执法者以及整个社会的文明。执法者不暴力执法,被执法者不暴力抗法,社会舆论也应尽量营造良好的氛围,不要粗暴对待执法者,从而使得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