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7:41 西藏日报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旧西藏在“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下,三大领主为了使封建特权神圣化,从精神上奴役人民,禁锢人们的思想,阻碍了教育的普及和科学文化的发展,遏制了社会的进步。境内没有一所近代意义上的学校,广大农奴和奴隶没有接受现代教育的权利,曾经创造过灿烂古代文化的藏民族,文盲率居然高达90%以上。境内仅有三所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主要为贵族、官员服务,广大群众有病根本得不到治疗,只能听天由命,人均寿命只有35.5岁,人口增长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新西藏,使人民群众从愚昧落后的封建制度中走向了文明。民主改革以来,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发展西藏各项社会事业,使西藏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文化和新闻出版事业欣欣向荣、医疗卫生事业蒸蒸日上。

  西藏人民普遍享受到以“免费”教育为基础的民生关怀。从1985年开始,西藏在农牧区实行以寄宿制为主的中小学校办学模式,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并逐步提高“三包”经费标准。目前已建立起了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具有西藏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教育体系。

  在现代文化日益繁荣丰富的同时,民间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与发展。2007年,西藏共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28个,比1959年增加22个,广播综合覆盖率达85.8%。自治区设立专门机构,先后收集、整理和编辑、出版了《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民间歌谣集成·西藏卷》以及民间舞蹈、民间歌曲、民间故事、谚语、曲艺等文艺集成。就《格萨尔王传》的抢救、整理而言,现已录制了3000多盘磁带,搜集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300部,整理出版发行达300多万册。同时,为了保护和繁荣藏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哲学、宗教、藏医学、天文历算等众多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之得到有效的抢救、保护、继承和发展。

  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大大改善,西藏人民的寿命得到了很大提高。目前,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7岁,比和平解放前提高了31岁。西藏总人口由1959年的122.80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284.15万人,增长1.3倍。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阔步前进

  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自治区如何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说,走好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就必须从大政方针政策上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指导思想上,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思想;在发展道路上,始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发展战略上,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培育一批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在发展目的上,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发展举措上,要深化改革开放,狠抓安居乐业,强化项目落实,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向巴平措解释说,一产上水平,就是坚持以市场引导生产,以科技提升质量,以龙头带动农户,以规模提高效益,以服务支持发展,促进一产从广种薄收向优质高效转变,从原始饲养向现代经营转变,从自然增长向集约发展转变,全面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切实加快农牧民增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多种形式的中介服务组织,推动农牧业向商品化生产转变,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奔市场、奔小康。二产抓重点,就是依托优势资源,瞄准市场需求,集中做大做强有特色、有前景的优势矿产业、高原绿色食品业和藏医药业,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步伐。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大力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特别是引进国内大型骨干企业,进行联合生产开发,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攥紧拳头,打出品牌。三产大发展,就是以旅游业为龙头,狠抓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现代服务业的拓展,使三产成为带动跨越式发展的强势产业。

  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干扰和破坏,永远不可能阻挡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前进步伐。正如拉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所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与达赖分裂集团和不法分子进行了坚决斗争。目前,拉萨社会秩序趋于稳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经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西藏各族人民,倍加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