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结束韩国首尔传递 数千名华人呐喊助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8:18 环球网
奥运圣火结束韩国首尔传递数千名华人呐喊助威
手举红旗的现场观众

奥运圣火结束韩国首尔传递数千名华人呐喊助威
2008年4月27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韩国首尔举行。图为火炬传递现场的表演

奥运圣火结束韩国首尔传递数千名华人呐喊助威
  4月27日,华人华侨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韩国首尔举行。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经过将近5小时的传递,首尔当地时间27日19时(北京时间18时),27岁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尹太雄高举火炬,缓缓跑入首尔市政府广场内,并点燃奥运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第17站在首尔顺利结束。在此次火炬传递过程中,数千名中国留学生及在韩华人用他们的呐喊助威在声势上牢牢镇住了少数抗议者,法新社当日报道说,人数远远多于抗议者的中国人走上首尔街头,他们齐声欢呼、挥舞国旗,集中显示了中国人的力量。今晚,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启程前往下一个传递城市朝鲜首都平壤。

  五星红旗飘扬在首尔

  当地时间27日下午13时许,距离火炬传递起跑还有不到1小时,《环球时报》记者乘坐的地铁停靠在距离火炬传递起点和平广场最近的梦村土城站,下车时记者惊讶的发现,整列地铁居然坐满了前往和平广场为奥运加油的中国学生和华人,他们的离开让地铁车厢突然变得空荡荡的。

  记者来到和平广场,发现这里几乎已经是一片红色的海洋。数千名人唱着《歌唱祖国》、挥舞着国旗,为祖国加油打气,“加油中国!加油北京!”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多家媒体记者汇聚在这里,广场上空除2架韩国警方的直升机外,还有MBC电视台的直升机在航拍。

  广场对面的路边,有约300名抗议者示威,据法新社报道,他们由部分韩国宗教、人权及保守势力团体成员组成,还有少数“藏独”分子。这些人26日就曾在此举行集会,妄言要破坏此次火炬传递。不过,虽然他们也拿着喇叭声嘶力竭地叫喊,但在数千中国人面前,他们的声势显得很弱小。

  火炬传递开始后,一些中国留学生开始追随火炬一同起跑,记者也被这种热情感染跟着跑了起来。沿途,到处可以看到五星红旗以及前来加油助威的中国学生。一名留学生告诉记者,此时此刻他非常地激动,“来韩国这么久,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五星红旗,也是这辈子第一次感觉到如此强烈的爱国情怀,我为身为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据参与守护圣火行动的留学生蔡先生介绍,在火炬传递现场,有少数“藏独“分子和抗议者向中国学生投掷饮料瓶,中国学生捡起后回掷回去,双方没有发生激烈冲突。为避免发生冲突,韩国警方将中国学生与抗议者隔开。蔡先生看到,有一个西方人面孔的“藏独”分子手持“藏独”标语抗议,他刚一打开标语,中国学生立即围上去对着他高喊“ONE CHINA(只有一个中国)”。法新社说,高喊着“加油中国”、举着“西藏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中国一部分”标语的中国学生决心不让任何人破坏现代中国即将迎来的奥运会。

  韩方尽全力保护圣火

  韩国奥委会委员长金正吉26日表示,韩国政府、首尔市政府和韩国奥委会已进行周密准备,全力保证北京奥运圣火27日在首尔的传递活动顺利进行。27日,8287名韩国警察通过自行车巡逻队、在火炬手身旁贴身护跑、摩托车、直升机巡逻等多种方式对火炬传递实施立体保护。韩警方当日表示,任何试图阻止或干扰火炬传递的人都将被迅速逮捕,面临严惩。韩联社27日报道说,韩警方当日果然逮捕了几名试图闹事的人。其中包括一名试图抢夺火炬的朝鲜“脱北者”、两名试图向警察泼洒稀料的朝鲜人权团体成员。在火炬传递终点也有“藏独”分子被警方逮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日评论说,火炬在首尔的顺利传递令抗议者感到沮丧和失望。

  在火炬传递开始几天前,以“基督教社会责任”为代表的一些人权和保守组织变放言要阻止火炬在首尔的传递。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主流媒体连日来发表社论,呼吁保护好圣火,不要让象征体育精神的圣火在首尔熄灭。《首尔新闻》24日发表社论称,“武力阻止火炬传递或试图熄灭火炬都是错误行为。在韩国不应出现在一些国家出现的情况。作为人类的盛典及纯粹的体育活动,奥运圣火不应在首尔熄灭。如果真是爱好和平,就该积极协助圣火平安传递。”《韩国日报》、《中央日报》也发表类似评论,谴责暴力行为。

  25日晚,韩国《朝鲜日报》一名记者不无担心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遭遇阻挠引起的全世界华人的强烈愤慨让他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他强烈期望火炬在首尔传递能够顺利完成。(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