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青会叫嚣将采用自杀式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29 环球网

  西方对中国发动的毫无原则的舆论攻击,正使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面临威胁。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反恐和安保是西方媒体翻来覆去报道的话题,北约国家慷慨出手相助,为的就是确保那届奥运会的安全。然而时隔4年,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3个多月了,中国人遗憾地发现,一些西方国家并没有把对希腊的热情带到北京,取而代之的是“看中国出丑”的冷漠和对反华势力甚至极端分子的无原则支持。在曾经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西方,有媒体竟然正面采访扬言自杀式袭击的“藏青会”头目,这恐怕从什么立场上都说不过去。无论从捍卫奥林匹克精神,还是从保护各国运动员的角度考虑,西方都必须支持北京奥运安保;而对西方媒体来说,从现在起不再为极端反华分子张目、不再向他们发出错误的信息将是唯一明智的选择。

  西方完全忽略北京奥运安保

  北京奥运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但中国政府的这些努力似乎从来不是西方媒体报道的范围。4月2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登了一篇题为“马拉松运动员跳过北京奥运会”的报道,称埃塞俄比亚运动员格布雷塞拉西因为“对污染的担心”将不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而4月10日这位运动员公开表示,不参加马拉松赛事是“由于他的健康情况”,但他否认了西方记者对他抵制北京奥运的猜疑,“有病的人才抵制中国”,对此,CNN在报道中却只字未提。22日英国《卫报》报道,一位英国女马拉松运动员宣称,她正考虑是否在参加北京奥运会期间戴上防毒面具。23日路透社称,北京的汽车数量爆炸式增长引发人们对绿色奥运的担忧。两天前该社还发了一篇报道,否认中国人权的进步,并在文中列举了所谓的西藏和“新疆东突”的“人权问题”。

  23日奥运圣火抵达澳大利亚,西方媒体报道的标题多为“火炬在示威声中抵达”,美联社的报道尤其可笑:“抵澳的圣火被迅速藏到了一个秘密地方,以回避反对中国的声浪”。尤其令人气愤的是近日意大利《晚邮报》竟专访了“藏青会”头目次旺仁增,让他鼓吹“用自杀式袭击”谋求“藏独”。更令人震惊的是,面对次旺仁增的挑衅,西方媒体一片沉寂,在赤裸裸的恐怖主义面前表现得如此麻木。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也表现出不负责任的态度。22日,日本外相高村正彦表示,奥运火炬星期六运抵日本时,将允许支持“藏独”人士“自由举行抗议”。

  西方曾全力保护雅典奥运会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恐怖主义的风险是随时存在的,而北京奥运会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中国只是东道主,对于北京奥运的安保问题,西方国家也负有责任。他警告说,奥运前出现大量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以及一些政府对“藏独”分子的暧昧态度,会被反华的恐怖分子视作对他们行为的“鼓励”。个别媒体甚至帮恐怖分子做宣传,这几乎是无视各国参赛运动员、观众和北京人民的生命安全。他还说,西方媒体将西藏骚乱事件说成是“中国政府对西藏的镇压”,这是对中国执法部门的挑衅。西方的报道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它们似乎在盼着北京奥运出点事,这样一种国际舆论氛围严重伤害了北京主办奥运会的权威性。

  西方对北京奥运安保的关注与2004年雅典奥运有天壤之别。雅典奥运会是“9·11事件”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安保问题受到全世界的重视。雅典的奥运安保预算一加再加,从一开始的2.78亿欧元增至最后的近12亿欧元,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保费用的近5倍。安保人员总计超过7万人,被称为“二战后希腊军队最大的行动”。

  雅典奥运安保工作的国际合作规模也是史无前例的,北约派出300名士兵,在雅典附近的军事基地随时待命,为了防范利用飞行器从空中发动恐怖袭击,北约还出动飞机在希腊及其周围空中巡逻。来自美国、英国、奥地利、德国、法国、西班牙、以色列七国的官员对希腊的安保工作提出建议;俄罗斯、中国、意大利也向希腊提供了情报;希腊的邻国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和土耳其加强了边境巡逻,以阻止极端分子进入希腊境内;国际刑警组织也和希腊当局展开紧密合作。

  由于措施得力,也因为有全世界的关注和支持,雅典奥运会期间没有发生一桩恐怖事件。

  然而,4年之后的今天,恐怖主义依然是世界头号公敌,却很少看见西方对北京奥运会安保问题的关注。据报道,以色列已经在帮中国警方培训反恐和骚乱处理技巧。张颐武说,这样的沟通和帮助应该更多,更广泛,在奥运安保问题上,西方不应该有双重标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