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折射的城市异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50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刘英丽摄影/薛涛

  北京新国展犹如一座孤岛,这座孤岛正在上演一场且喜且悲的第十届北京车展大戏,展现着一所城市被异化的景象

  如果你想体会无助与喧嚣并存的感觉,就在2008年4月22日至28日,准备人民币100元或者50元(24 日之前门票100元,之后50元),赶往位于北京东北方向顺义区的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参观2008(第十届)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由于新馆刚落成,有如下不便:

  首先,最好不要自驾车。新馆位于京承高速路后沙峪出口不远处,尽管距离不远,但上午9点前后(车展上午9点开 始,下午5点散场,周末延长至7点)出了高速车辆将缓行,一直缓到新馆。这种状况在4月24日那天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 未见缓解。到达新馆后,自驾车者面临另一难题——找停车位。由于新馆很大,有16万平方米;外围尚有残余工程栅栏,很 难一览无余;交通警察每个路口都有,必须按照秩序行驶;再加上交通不畅,寻找一个停车位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出于同样 的理由,看完车展后再找到自己的车也要一些时间。从新馆南门步行到北门,即使最直线的距离也要半个小时。安捷伦科技有 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有幸进入了4月20日到22日的媒体专场,专场人本来不多,车自然也不多,但他散场后花了三个小时才 离开新馆,驶上高速。他颇有先见之明,为自己的孩子买了很多零食,从而避免了孩子无聊、饥饿以及哭闹。

  当然,选择公交车与地铁换乘由车展提供的“摆渡车”一样面临被堵的结局,但至少价格公道。不过,别指望场馆外 面执勤的保安们能告诉你公交车与“摆渡车”停靠的地点,他们往往是一问三不知的。这时就只能咬着牙打车,新馆外面黑车 很多,与任何地方的火车站一样,他们蜂拥而上地拉活。摆脱掉他们继续前行就能等到正规的出租车,返程的出租车司机很高 兴能拉到回城的乘客,这意味着50~100元甚至更多的收入。

  其次,购买食物是明智的选择。新馆分8个展馆,东西两边各4个。从南门进入,每个展馆相通,直到参观完至少需 要四五个小时。这期间如果想在新馆就餐,要么忍受100元的自助,要么享受25元的盒饭。但无论哪种选择你都很难判断 ,这到底是场馆自己的餐饮服务抑或是被承包的——这关系到尚未到嘴的食物是否美味或者卫生。因为每个场馆的边角也散落 着盒饭餐饭字样,你很难做出合理的选择,除非你毫不介意,即便介意也没办法——周围根本没有别的餐馆可去。观众加上参 展人员,每天上万人涌入这个场馆,享用这些混沌的套餐盒饭。

  还有,别喝太多水。喝水多了就要找厕所,这在新馆也是个难题。简单概括:但凡标有厕所标志的地方往往没有厕所 ,真的厕所都躲在标识的另一边。而最聪明的做法要么少喝水,要么去找已经在这里混迹了两三天的参展人员,他们的指示比 标识准确得多。

  即使诸多不便,也不影响大家的热情。价值2500万人民币的车子就在眼前,在东四展馆,任何一款车都值一套乃 至几套房子。它们就这样集中出现在你面前的机会不多。

  走在身价几百万几千万的车子和靓丽的车模旁边,举着相机拍照的人,有外国人、外地人、外行人以及内行人士。“ 这牌子就是做这种车的。”一个青岛口音的人说;“没有车模俺也拍。”一个河南声音传来;“介你妈场馆可真大呀。”一个 天津人在打电话。刚掏出相机,眼前就冒出来一个外国人,摆好姿势等着按快门。

  北京车展令人且喜且悲。正所谓:如果你爱他,带他来看车展;如果你恨他,让他来看车展。

  大停车场

  有位来自云南的车友在参观后感慨:“北京真大。”其实他只是从机场到了新展馆,参观之后再折返回去,尚未到达 北京市区。有此感慨,可见新展馆确实大。而且由于它的周边尚未开发,从这里到市区、到机场、到最近的地铁的距离都不近 ,看上去更像座“孤岛”。

  之所以建新馆,是因为位于北京三元西桥西南方向的旧馆很难扩充,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成为每年一度的堵车高峰处 。北京车展已经举办了10届,每年开展前后,先是宾馆紧俏,后是交通拥堵。展会开始后,三元西桥延伸开去的方圆数公里 内就成了一座巨大的停车场,场内在展出,场外也在展出。直到展会结束方休。

  现在轮到新馆了。之所以选择这么个郊区的地点,相信有关方面是认真考虑到了交通状况的,所以选在机场附近。在 不能堵市区的情况下,郊区堵一点是能被接受的。从4月20日媒体专场至今,机场路北线通往新馆的路,时常会拥堵,乃至 影响到机场主线。

  据数据显示,北京汽车保有量到2010年将超过400万辆,按照每辆汽车20平方米停车面积来算,需要0.8 亿平方米的停车场,这相当于北京四个老城区的面积总和。如果按照现在每年汽车增加15%的速度计算,再过七八年,北京 市三环之内的面积总和才刚够这些汽车停泊。

  但北京市一直没有出台对机动车辆的限制条令,牌照照发,汽车照卖。车展的盛况后,是交通的持续难以缓解。奥运 期间,会出台限制车辆出行的规定,奥运之后呢?

  贵,环保,城市异化

  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这也是来北京车展买车人的心声。

  一辆价值2500万元人民币的轿车布加迪威龙在车展第一天,两个小时内就被预订。接下来它不过是友情出演,让 更多人拍照留影。这辆纯手工打造车,可以在发动的3秒内迅速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刹车只需要2.3秒。以至于来看 它的一个车迷担心地说:“开着它很容易超速,每天要被拍多少次啊。”

  价值大约在100多万的捷豹在四天内也销售了6、7辆,销售顾问郑煜扫视着围观的人,试图在其中发现下一个有 实力的买主。保时捷并不欢迎普通的看客入内参观,它的911经典系列、全球首发的SUV—卡宴TurboS以及身着旗 袍的美丽车模与观众之间隔着保安和护栏,当然你要想买就会被迎进里面,单独洽谈。根据报道,车展几天来,高档车的销售 状况良好。

  这些可以负担上百万上千万的购车人,自然也不会将百元油价放在眼里,何况中国现在的油价体制尚未完全与国外接 轨。他们也不会像国际投资银行GoldmanSachs一样总想着“当油价涨到每桶200美金,我们怎么办”的问题, 何况现在人民币兑美元还在升值。车展说到底还是他们的,余下的大部分则只是来饱眼福。

  能吸引更多眼球的一般都是很酷的概念车,比如马自达的大气和日产Pivo2概念车,一个流线型设计,一个圆嘟 嘟四轮可旋转。令人联想到有关未来的科幻片,喜欢让汽车飞在大气层里,因为地面实在无法容纳了。

  城市的设计者们往往难以估量汽车的增长速度,一条新的道路、一座新立交桥修建之后三五年内,就超过其负荷,只 能修建更新。依次类推,城市越来越大而空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指出,滚滚的车流正在消解城市的密 度,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好好思考下城市的本来意义了。工业化带来了汽车,汽车异化了城市,这个异化之果正在日渐加重。 一个可以在绿色之中徜徉的规划,至少现在看来,仍然是大家的美梦。

  到车展上来选第一辆车以及二手车的中等收入者也有,他们肯定要考虑到油价。油价还没到200,玉米已经涨价了 ,连带农产品也在涨。所以汽车厂商这时豪言壮语:我们咬着牙承担涨价成本,不会传递到消费者。那消费者也要长远打算, 于是去看环保车。

  但展出的环保车往往价值不菲,比如保时捷那辆靠电力供给的车或者凯迪拉克的凯雷德混合动力车,甚至马自达M5 混合动力车都不是普通家庭可以消费的。而且,环保和绿色的字样到处都有,但实际上它们的动力系统相差很大,铁电池动力 系统、全混合油电混合、氢动力概念、新HondaHybrid混合动力系统、电磁耦合混合动力等等,光是这些名词都可 以吓跑你热爱环保的身心。

  还是那些满场乱飞的环保袋更加实用贴切,如果你有足够耐心排队,就可以在不同的厂家那里领到不同款式大小颜色 的环保袋,拿去菜市场装菜非常合适。

  一只印制着“NISSAN”字样的白色环保袋和一个印制着“华泰汽车”的可捏亮的钥匙扣,正是我在此次北京车 展上的最大收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