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作品中的女主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50 新世纪周刊

  -陈艳涛

  虽然在这里,她们都会孤身探险或是做卧底,播报新闻反而成了副业;

  虽然在这里,谈情说爱才是主线,工作反而成了副业。

  但,她们还是有一个名字——女主播

  美国影片《战地之恋》

  主演:米歇尔·菲弗尔、罗伯特·雷德福

  1996年约翰·阿夫内特执导的影片《战地之恋》,讲述一个普通女子泰莉·阿托尔,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电视台主 管沃伦·杰斯梯斯的帮助和支持,成为现场新闻直播节目的一名出色的记者和主播。他们二人也开始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正当泰莉跃上新闻界明星主播的宝座时,沃伦却在巴拿马以身殉职。

  女主播形象:

  米歇尔·菲弗尔的眼神太魅惑,嘴唇太鲜红,过于性感迷人,主播严肃新闻会让观众将注意力完全吸引到她身上,而 忽略她的男搭档和新闻本身。影片中泰莉和同事们讨论的新闻选题包括:近期游客的失踪报案上升了8%、性电话在上升、阿 拉斯加的捕狼行动,有人男扮女装参加选美比赛,竟然闯进了决赛??可以给观众中的新闻工作者以参考。

  

  中国台湾影片《慧眼识英雄》

  主演:林青霞、王冠雄、柯俊雄

  这部由欧阳俊导演的1982年的影片,让林青霞获得当年的金马奖提名。法制新闻女主播、记者沈韵白很有职业操 守,在一次采访中被一群越狱犯人劫持,后被警察杨槐秋所救。沈韵白的前男友方正行和别的女人订婚,沈前去祝贺。不料, 在新婚之夜发生命案,方正行被杀。沈韵白为了抢新闻身陷险境,杨槐秋出现,危机解除,结局出人意料。

  女主播形象:

  这算是林青霞的一部转型之作——从不食人间烟火、只谈爱情,到干练的职业女性。剧中她跟上司发生争执时,抱怨 说作为新闻人,自己很敬业,但其他记者天天关心的,却是林青霞演了多少电影,谈了多少男朋友——说这番话时,林的表情 很义愤填膺,不知道这个瞬间,她会不会有点人格分裂?作为记者,沈韵白算是超敬业的,几次不顾危险去采访。但作为女主 播,却实在不够格,镜头前慌乱的样子一点也不专业。

  

  日本电视剧《新闻女郎》

  主演:铃木保奈美、泷泽秀明、藤原纪香

  这是铃木保奈美在《东京爱情故事》之外的另一部代表作。麻生环是日本CHANNEL2的新闻主播。她凭努力在 短短的几年内由报道记者迁升为一线主播,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一次车祸使她失去了丈夫,紧接着又要和亡夫的孩子北原龙 住在一起。在北原龙到来之后,她的生活渐渐发生了变化。

  女主播形象:

  一头俏丽短发的保奈美,形象极为符合新闻主播,聪明、干练又极富魅力,镜头前说话冷静流畅,很有专业素质。剧 中丰富的细节又让生活中的她有趣、可爱,这是一个几乎可以打满分的女主播形象。剧中对于新闻工作的细节也有诸多表现, 在日本播出时,掀起了观众对于新闻工作者的无限向往。

  韩剧《爱上女主播》

  主演:蔡琳张东健金素妍

  这是在中国重播率最高的韩剧了。讲述两个个性鲜明的女主播在新闻事业和爱情上的发展。心地善良的甄善美和颇有 心计的徐迎美都兼具美貌和才华,却有着各自完全不同的成长轨迹。这部电视剧似乎要告诉我们“要当主播先学做人”的道理 。也特别符合韩剧善良和爱心能赢得一切,女二号比女一号美貌、有手腕,却输得很难看的定律。

  女主播形象:

  很显然,从播新闻的表现来看,迎美要比善美看起来像样得多。她的形象更成熟干练,更压得住阵脚。但若论到出镜 采访,善美的无敌微笑就要占便宜了。在那样一个真善美的笑容攻势下,估计谁都得乖乖说出点什么掏心窝子的话了。

  

  中国大陆《新闻小姐》

  主演:周海媚陈宝国高曙光

  日版《新闻女郎》的抄袭之作,无论是女主播的事业和爱情生活,都完全照搬日剧模式,同样的前夫猝然离世,留下 一个高中生的儿子;同样有一个随时觊觎她主播位置的有心计的同事??太多抄袭,毫无新意。

  女主播形象:

  周海媚的那个阶段最不好看,既没有青春年少时的清秀妩媚,又还没有修炼出现在的成熟温婉,瞪着高度近视眼,坐 在演播室的样子,实在让人为她揪着心,捏一把汗。在几乎所有影视作品里,女主播们都身兼女记者之职,都有孤身探险或是 做卧底的经历,反而坐在演播室里播报新闻成了她们的副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