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辉煌后 海南再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50 新世纪周刊

  -周正平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庆典于4月26日在海口隆重举行。20年前,海南建省办中国最大经济特区,使一个 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跨入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20年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21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1.5倍,农民年收入增长7.6倍,海南特区所取得的 跨越式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增添了璀灿夺目的光彩。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这是邓小平在中国改革开 放全局中布下的一颗重要棋子。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进一步扩 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对我国的对外开放有着深远的意义,这是海南经济特区在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根本性的作用;海南 在各项改革中应当起到全国改革的先行示范作用,并且积极地为全国提供经验;作为我国两个最大的宝岛之一,海南建省办中 国最大经济特区,还要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取得多项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改革突破。海南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基本建立社会主 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进行省级机构改革试验;率先实行粮食购销同价改革,推行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制试点,全面推进企业 股份制改革;海南率先实行省级统筹的社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立新型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率先实行 燃油附加费改革;率先改革企业登记制度;率先取消了农业特产税,比全国提前一年取消了农业税;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九年 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海南省率先提出,将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延伸,争取用10到1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基本 公共服务均等化。

  这些先行一步的改革探索,有的已经推广到全国,有的继续成为海南特区独有的体制优势。

  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全面开放格局的形成,特区的政策优 势正在弱化,大特区应该如何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和道路?迟福林认为:大特区未来的发展,希望和出路在于尽快创办自由贸易 区。

  多年前,迟福林就率先提出了建设海南特别关税区的建议,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议没有实现。但 他现在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条件在逐步成熟,时机也在逐步成熟,全方位开放的海南已经是大势所 趋。

  迟福林表示,虽然设立自由贸易区的决定权不在地方,但海南应该通过自身的努力加快和推动自由贸易区早日落户海 南。目前海南有四项工作要做:一要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为重点,实现全面的产业开放;二是要以洋浦保税港区建设为契机 ,加快建设洋浦自由工业港区,使海南成为我国南海油气资源开发的重要基地;三是要抓住机遇,争取建立琼台自由贸易区, 促进海南与台湾的经济合作,充分发挥海南在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中的特殊作用;四是要把海南建成国家第一个环境保护特区, 早日成为亚洲甚至世界重要的生态岛。

  “这些都是我们创办‘自由贸易区’的资本,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统一认识、求真务实,打好基础,实现‘自由贸易 区’落户海南是完全有可能的。”迟福林说。

  目前,海南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建设“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国务院日前已函复海南省人民政府 ,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本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大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海南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增创海南体制、机 制、投资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标志,建设国际旅游岛对于海南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乃至对整个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海南加快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步伐,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