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集体状告CNN案在美受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20 青年参考

  文张贵余

  美国CNN节目主持人杰克·卡弗蒂污辱中国人是“暴徒”一事,引起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近日,有中国公民拿起法律武器,委托律师集体状告CNN一案,已被美国一法院受理。

  美法院已受理诉状

  据路透社4月24日报道,4月22日,纽约海明律师事务所组成的6人律师团(有5人为美国人),接受中国小学教师李丽兰和纽约美容师梁淑冰的委托,起诉卡弗蒂、CNN及其母公司“特纳广播集团”,索赔13亿美元(意即13亿中国人每人一美元)。起诉理由是卡弗蒂的言论污辱了所有中国人,是故意对原告造成精神伤害。曼哈顿的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已受理此案,正在下达传票,法庭案件号码为:08CV3867。

  此前路透社4月23日曾报道,北京的14名律师已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递交了状告CNN和卡弗蒂的诉状,理由是卡弗蒂言论“严重侵犯和践踏了原告作为中国人的名誉和尊严,对原告的精神和心理造成严重伤害”。14名律师请求法院判决CNN和卡弗蒂停止侵害行为,在媒体上公开为原告恢复名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00元人民币。

  集体诉讼符合法理

  纽约海明律师事务所说,依据控诉书,CNN等三方共被控以4项罪名:被告侮辱和污蔑全体华人;故意给当事人造成精神损伤;被告严重疏忽给原告造成精神损伤;要求被告终止言论,并向原告公开道歉。

  这一诉讼是否合法?许多中国人心里其实没底。不过在美国,这个诉讼是完全合法的。美国法律允许被称为“集体代表”的一人或数人,代表所有处于类似处境的人即“集体”提起诉讼。李丽兰和梁淑冰都是华人,也是受害者,在无法一一要求所有华人都去参与诉讼的情况下,她们可以代表华人提起集体诉讼。

  其实,美国的集体诉讼有许多案例,比如,2004年伊拉克受虐者向美国法院提起集体诉讼;2005年美国两家事务所对杜邦公司污染饮用水提起集体诉讼及2007年美国烟民对烟草公司提起集体诉讼等,都是因为受害者人数众多,无法分别提起诉讼而进行的集体诉讼。美国越战老兵对美国化学公司的集体诉讼更是著名案例。越战期间,美军向越南丛林喷洒含有致癌物质的落叶剂(俗称“橙剂”),给数以万计的越战老兵带来了身心伤害。从1978年开始,受害老兵与生产“橙剂”的公司打起了官司。1984年,生产这种制剂的“道化学公司”与受害老兵达成协议,拿出1.8亿美元设立一个基金,专门用于补偿生病的老兵。2003年,当年代表受害老兵提出集体诉讼的“老兵事务部”再次把化学公司告上最高法院,要求重新审理。

  那么,要求赔偿13亿美元有什么依据?海明律师说,在民事诉讼中,1元赔偿是最基本的,中国有13亿人,所以要求赔偿13亿美元。

  诉讼的另一个焦点是卡弗蒂的言论针对的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人民。按照西方媒体的标准,任何媒体和新闻人都有批评政府的权利,所以CNN才辩解说卡弗蒂的言论针对的是中国政府而不是中国人民,这是一个关键。且看一看卡弗蒂的原话:“They’rebasicallythesamebunchofgoonsandthugsthey’vebeenforthelast50years. ”如果是指政府,那就应该用“it”而不是用“they”,暴民和匪徒也都是复数,卡弗蒂的话显然是针对一个群体,即中国人民。而针对某个人或某些人的污蔑性言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法律是理性武器

  全球华人采取各种方式谴责CNN和卡弗蒂,如游行及成立反CNN网站等,但提起诉讼则是最有效、最理性的方法之一。旧金山州立大学的李教授表示,华人社区的声音很少被主流社会重视,我们要寻求法律的帮助,在一个“民主社会”,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据法国《欧洲时报》的消息称,CNN和卡弗蒂这一次是无法回避了,因为在美国,只要提出诉讼且法院受理,被告方就不能回避,否则就是藐视法庭,而且法官可以做缺席判决。海明律师说,如果对方在接到传票后30天内不做回应,法庭可以做缺席判决处理。

  话是这么说,这场诉讼不会那么轻松。CNN有很强的律师团,海明律师事务所肯定要进行一场硬碰硬的大对决。但是,真正的意义也许不在结果,而在于过程和象征性。

  美国cbn网站4月24日发表署名“劳拉·罗伯逊”的分析文章认为,中国人针对CNN的诉讼官司很难打。在各种抗议行动中,法律诉讼是一种完美有效的方式,在中国国内提起的诉讼很牵强,因为卡弗蒂是在美国发表言论,而且大部分中国人并不看CNN。海明律师事务所的诉讼虽有充分理由,但这场官司也并不好打,事情也许并不会按海明律师希望的方式发展。

  目前,海明律师团已经和CNN律师取得联系并进行了沟通。预计此次诉讼费用比较高,全部费用由海明律师事务所承担,目前不打算接受外界捐款。海明律师希望得到华人支持,让法庭清楚他们不是在孤军作战。

  据了解,负责审理此案的联邦法官是香港出生的陈卓光,他也是美国惟一的华裔大法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