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山丹:314事件中勇敢救助106位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7:21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4月27日播出:面对暴徒,他们没有退缩——洛桑山丹的故事,以下为节目内容。

  这是位于拉萨东郊的嘎玛古桑居委会。在这个居民小区内生活有汉族、藏族、回族多个少数民族的居民。3。14号事件发生的时候,这个居民小区的店铺,还有很多的民宅都遭到了暴徒的袭击。当暴徒从这条路的两头夹击过来,老百姓无路可走的时候,这个院子的主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他的名字叫洛桑山丹。

  洛桑山丹,今年45岁,藏族。说起洛桑山丹,人们是这样评价他的:洛桑山丹是一个普通的人,又是一个不普通的人。说他普通,是因为在这条街上的人并不是每个人都认识他,而说他不普通是因为在3月14日发生的那场劫难中,他勇敢地救助了106位危难中的群众。

  洛桑山丹:家里坐着的时候,听见外边声音越来越大。我们出来的时候看见,我们前面那几家商铺打砸抢已经开始了。有一部分火在路上烧开了,浓烟滚滚的,外边特别乱。

  3月14日16时许,一群暴徒疯狂袭击拉萨市嘎玛贡桑居委会的商铺和出租房。正在自己的弟弟家中休息的洛桑山丹听到屋外的打砸和尖叫声后,立即从二楼探看究竟。发生在楼外的场景,让他惊呆了:整个街面浓烟滚滚,二三十名暴徒手拿石头、棍棒、大刀、打火机,疯狂地砍砸商店、追打行人、焚烧商铺,有人在四处逃命,有人在燃烧的店铺里哭喊。看到这个场面,洛桑山丹立即下楼走出自家的院子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洛桑山丹:我当时就在这门口,前面那几个商铺砸完了以后,他们已经进来了,把前面的新兴商店,三家商店都要砸完了。然后他们就要进旁边的那些出租房,那些出租房住着四川刚来的七八十个人。

  与洛桑山丹家一墙之隔的是一片出租房,里面住着刚刚到西藏来打工的一些汉族百姓。这些汉族百姓还完全没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暴徒们已经冲向了他们的出租,用力地砸着门。人们惊呆了,而出去的路已经被暴徒们堵了起来,无路可走的他们无奈之下只有爬上出租房的房顶躲避冲击。

  记者:我现在是站在洛桑山丹家的屋顶上,从这里往下看就一目了然了,这里是一片简易的出租房,当时老百姓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爬上这样简易房的屋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屋顶都是用一些简易的石棉瓦做成的,看起来并不是特别的牢靠。就在这样的屋顶上,当时站着有七八十个人。就在下面有暴徒不断的袭击,上面又无路可走的情况下,这时候洛桑山丹拿出了自家的梯子,指引他们一个一个被救助到洛桑山丹自家的院落里。

  洛桑山丹:那些妇女就是哭。站都不敢站起来,他们就爬在房顶上。后来我一想,那些藏独分子要是把火烧起来,那些人命都保不住。我就马上对他们叫,下来,从这边过来。他们就慢慢移到这边,我就叫我弟弟把梯子搭到这前面,一个一个把他们接下来救到院子里。

  暴徒从居民小区主干道的两头围堵过来,路上的行人们仓皇逃窜,可不管往哪个方向逃,都能遇到打砸抢烧的暴徒。渐渐地,路人们都集中在位于街中间处的洛桑山丹家附近。看着路人惊恐的表情,洛桑一边用梯子接在附近简易房房顶上避难的居民,一边引导路人到自己家里来避难,眼看凶残的暴徒就要接近洛桑山丹的家了,他顾不上多想,赶忙锁住了自己家的铁门,防止暴徒冲进来。

  洛桑山丹:外面的情形一直很严重。我才想起来有点可怕。假如他们冲进来,他们要知道我家有这么多汉族同胞藏起来,是不是给我们要有很大的威胁。

  洛桑山丹:我跟家人说,他们要是真的闯进来怎么办?我们能不能反抗?或者怎么办?我们求他们?为什么要求他们?这里也没什么嘛,这里就不要来了,求求你们让一下,我跟家人商量了一下。

  幸运的是,洛桑山丹家的小院在这次洗劫中没有受到暴徒的冲击。可看着院子里一百多号被他救助起来的居民,洛桑山丹犯了难。这些人的吃住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洛桑山丹:后来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出去买桶装的方便面方便得很嘛。一人发一个,打个开水就行了。我出去了以后,没有一个店是开着的。

  大人们可以凑合一下,随便吃点什么。可在这些人里,还有两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

  洛桑山丹:我先把小孩安排在这里面。我自己有一个十个月的小孩,我把我自己小孩的奶粉啊,点心啊提供给他们,让他们先把小孩的问题解决了。

  婴儿的吃喝问题解决了。洛桑山丹突然想到,自己的大女儿还在学校上课,还没有平安回家。同样,这些被他救助的人的孩子也都还在学校。看着母亲们焦急的眼神,洛桑山丹决定,一定要冒着危险出去,把在学校上学的孩子们接回家。与此同时,正在学校上课的孩子们也被这突然到来的劫难吓坏了。

  李宁:老师就说,李宁,赶紧给你家长打个电话,一会闹得更凶你就出不去了。老师又说,你们找一个关系好点的藏族来接嘛。然后又被接走了几个, 最后就剩三个学生了。洛桑叔叔来接我的时候我很激动,我想这下终于可以出去了。

  四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分布在不同的三个学校,方向还各不相同。洛桑山丹,走了两个多小时,接被困在学校的几个孩子。当时路上还有很多不法分子在闹事,洛桑山丹怕这些人伤害到小孩,他把年龄最小的李宁抱在怀里,用另一只手牵着自己的小孩。

  记者:当时你看着爸爸接那么多孩子回家,而且是把别人的孩子抱在身上的时候,你自己有没有其他的想法呢?

  洛桑山丹的孩子:我就想爸爸是个大好人,可以舍己救人的那种大好人。

  几经周折,孩子们和自己的父母团聚了,避难的人们也暂时都安全了。可洛桑山丹并没有放松警惕,到了晚上,洛桑山丹又和自己的弟弟商量,两个人轮流看守整个院子,以防暴徒冲进来。

  洛桑山丹:我在外面一个房子里面。一晚上都没睡觉。既然你救这么多的人的话,有责任负责他们的安全,我就在外面,看有没什么动静,有人来了没有。

  就这样,连续两个晚上,都是洛桑山丹和自己的弟弟轮留看守着院子,根本没睡着。除了这100多人的安危,让洛桑山丹尤为担心的是,在这些被救助的人中,有一位湖南籍的打工者,在暴徒的袭击中身负重伤。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