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火车相撞千余军警救伤员 农民砸碎车窗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1:24 金羊网-新快报
山东火车相撞千余军警救伤员农民砸碎车窗救人
4月28日,救援人员正在事故现场搜寻遇难者。新华社发

山东火车相撞千余军警救伤员农民砸碎车窗救人
一名惊魂未定的女孩被救出。新华社发

山东火车相撞千余军警救伤员农民砸碎车窗救人
昨日,小旅客刘金航在淄博市中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19家医院收治伤员400多人,死者遗体已全部送往殡仪馆

  据新华社电胶济铁路旅客列车相撞事故发生后,山东省淄博市启用了34家救助站、130辆次救护车参与抢救工作,在现场救治的医疗专家、医护人员有700余人。

  在铁道部、山东省及淄博市的共同努力下,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上百救援车飞驰救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路、武警、公安、消防、医护等救援人员各司其职,紧张忙碌。一批批救援人员从倾覆的车厢中认真搜寻乘客。一旦搜到受伤人员,便立即用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济南铁路局发布紧急救援命令,出动救援。山东省委、省政府接报后,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地方政府全力协助组织救援。山东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进行救援。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赶赴现场。

  淄博市启动了34家救助站,130辆次救护车,在现场救治的医疗专家、医护人员有700多人,共有19家医院收治伤员400多人。山东省组织起1200多名武警、公安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救助和秩序维护;调集500多名特种技术人员抢救伤员。

  山东省、淄博市已协助铁路部门及时将旅客送到车站、宾馆等地。死者遗体已全部送往殡仪馆。同时,组织警力对铁路沿线进行现场管制。淄博市组织了1500余人的事故伤亡人员安置小组,每5人一组,落实到每个伤亡人员,做好接待安抚工作。联系了9家宾馆,安排伤亡人员家属分散居住,便于开展工作。省外事工作部门负责做好外国旅客的安抚工作。山东省成立了事故抢救专门领导班子,积极协助铁道部做好救援等工作。成立了以淄博市为主的现场救援组,省民政、宣传、公安、卫生等部门参与,下设医疗救助、治安维持、秩序维护等工作小组。

  国道取消收费保畅通

  “救援车辆正源源不断地赶往现场,受伤人员正被紧急送往当地各个医院。”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一位目击者王先生,他描述了现场的救援情况。

  “现场已经停了上百辆救援车,目前救援车辆还在向这里聚集。有部队的、公安的、消防的、电力部门的,吊车也已经开到了,正在对受损的车辆采取措施。”王先生说。

  事故发生附近有个村庄,事故发生后,村民自发地赶到现场参加救援,帮助把困在车厢里的旅客拉出来。“现在,一些旅客正坐在地上休息,现场有热水供应。”

  根据当地120提供的消息称,伤员被送往淄博地区各个医院,甚至有数十公里之外的医院。

  为了伤员能以最快速度送往医院,临近的309国道收费站已经临时取消收费,使得救援车队能一路畅通赶往各个医院。

  济南军区淄博驻军全力救援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事故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000余名官兵及7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赶赴事故现场,参加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政委刘冬冬指示淄博驻军全力救援。济南军区总医院、淄博军分区、148医院、某摩托化步兵旅、某电子对抗团、某测绘大队等单位的500余名官兵和武警山东总队的520名官兵迅速投入抢险。

  正在现场组织指挥的济南军区参谋长赵宗岐告诉记者,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主要担负抢救伤员、搬运罹难者遗体和封控现场的任务。

  148医院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力量之一。医院院长刘长伟介绍说,医院30多名官兵到达现场后,已抢救出80名伤员。

  148医院急救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医院接到70多名伤员,其中10余名伤员伤势比较严重,医院正在积极开展救治。

  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抢险分队负责搬运罹难者遗体。总队医院副院长田英军介绍,他们已搬运了50具遗体,抢救出1名重伤员。

  赵宗岐说,军队下一步要配合地方全力救治伤病员,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尽快恢复胶济铁路的正常运行。

  ■乘客连线

  农民砸碎车窗救人

  在第14卧铺车厢的小张告诉记者,事发凌晨4时许,当时有乘客拎着行李在过道里等着在淄博站下车,突然感觉车的整体突然向过道侧倾斜90度,瞬间又向另一方向倾斜了90度,紧接着车厢翻出铁轨。“当时好多人都压到我身上,暖水瓶的热水全溅出来了。”

  小张说,她的头部在混乱中被撞,自己从车厢里爬出后,看到列车基本上整体翻到了铁轨旁的农田里,在地里干活儿的农民此时冲上来拿着农具拼命地敲碎车厢玻璃往外拽人,“也有自己爬出来的,和我们撞的那辆车火车头和车厢也变形了。”她告诉记者,对面那辆车的标牌显示该车是从烟台开往徐州。

  担架一度出现紧缺

  据目击者称,当地调集了约30多家医疗机构参与救援,事发地点停着数十辆救护车。除了医务人员外,还有当地的消防官兵前来参与救援。一些没有受伤的旅客,也加入到抢救队伍。

  小张等乘客介绍,120和当地武警先后赶到现场救援,担架一度出现紧缺,他们看到有死者被毛毯裹着从车内抬出。一些没有受伤的旅客,也加入到抢救队伍,他们用卧铺车厢的被褥、毛毯当作担架,往外抬伤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