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公共场所完全无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2:2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在5月1日北京实施第204号政府令《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的同时,经北京市政府的授权,北京市爱卫会等相关部门正在调研制订新的地方禁烟立法,计划大幅提高处罚力度,明确公共场所完全禁烟,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公共场所完全无烟。

  昨天,在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2008无烟奥运报道高级研究班”上,北京市爱卫会饶英生部长表示,与两天后即将实施的禁烟政府令不同,正在调研中的禁烟法规将是北京市的地方立法,会修改1995年颁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大幅提高对违规吸烟者,以及违规提供吸烟环境的责任单位的处罚金。

  在北京市爱卫会正在拟定的草稿中,对个人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的处罚提高到每次200至1000元;对违规单位的处罚额,则提至30000至40000元。这比现行1995年法规中,公共场所违禁吸烟个人10元,责任单位1000至5000元的处罚额度提高了数十倍。

  但法令草拟者昨天表示,这只是初步的建议,立法出台尚需形成草案。

  饶英生强调,最后出台的处罚额度也可能低于200元,但无论如何,10年前的处罚力度已不适应今天的控烟需要,必须大幅提高。

  即将实施的禁烟政府令要求,在餐厅、酒吧、网吧、宾馆、候车(候机)场所内划定吸烟区和非吸烟区。饶英生称,这仅仅是一项过渡性政策。

  饶英生表示,北京市政府规划,力争在明年年内,最晚到后年上半年,出台全新的禁烟法规,将明确所有公共场所必须完全禁烟,公共场所不再存在可以抽烟的区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