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律师状告CNN讨要名誉权 向其索赔一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25 西部网

  4月21日,陕西一名叫姚永安的律师向咸阳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将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该新闻网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列为共同被告。要求被告向他个人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赔偿原告名誉损失费一万元,起诉理由是二被告利用转播奥运火炬之机对中国人民进行侮辱,二被告的言论侵害了中国人的名誉权,自己是中国人的一员,有权依法要求美国CNN和卡弗蒂赔礼道歉、赔偿名誉和精神损失。

  状告CNN和卡弗蒂

  昨日,陕西律师姚永安告诉记者,他在4月21日向咸阳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将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该新闻网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列为共同被告。要求二被告向他个人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赔偿自己名誉损失费一万元,起诉理由是二被告利用转播奥运火炬之机对中国人民进行侮辱,二被告的言论侵害了中国人的名誉权,自己是中国人的一员,有权依法要求美国CNN和卡弗蒂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失。

  姚永安的具体诉讼请求是要求法院判决俩被告向自己个人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判决被告赔偿自己个人名誉损失费1万元;诉讼及相关费用由被告承担。

  “被告侮辱了我的人格”

  姚永安的诉讼事实与理由是,二被告利用转播奥运火炬之机对中国人民进行侮辱。今年4月9日,第一被告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对奥运火炬在旧金山的传递进行转播。其主持人向第二被告发问:今日中国和10年前,20、30年前的中国很不同吗?他们是超级经济力量,我们也有很多利益?

  第二被告卡弗蒂竟然这样回答:“我不知道中国是否不同了,但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是不同了……”

  姚永安律师说,中国哪里有可以一个月付工人一美元工资的地方?两被告凭什么说我们中国人是一帮暴民和匪徒?难道是我们用暴力逼你们还债吗?卡弗蒂辱骂华人是“呆子和暴徒”,称“中国产品是垃圾”,这显然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极大侮辱,对我个人的人格也构成侮辱。

   被告行为极其恶劣

  姚永安说,4月15日,第一被告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就该事件发表了声明,但声明未对第二被告卡弗蒂严重侵害中国人民合法权益的行为真诚道歉。4月16日晚,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召见CNN驻北京分社负责人,就卡弗蒂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第一被告和第二被告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真诚道歉。至今没有结果。

  姚永安律师认为,第二被告卡弗蒂作为第一被告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主持人,利用第一被告的网络平台,公开发表恶毒攻击、侮辱中国人民的言论,是极其恶劣的民事侵权行为,不但严重侵犯了中国人的名誉权,而且在全世界造成了极其恶劣影响。所以,绝不能以道歉了事,而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自己是中国人的一员,有权提起诉讼,鉴于自己与二被告之间的名誉权纠纷双方难以通过协商来解决,出于无奈只有依法提起民事诉讼。

   起诉依据:中美法律都保护名誉权

  姚永安认为,中国法律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护公民的名誉权,美国的法律也一样。第一被告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作为美国的媒体,无视美国法律和中国法律,任由第二被告卡弗蒂公开发表恶毒攻击侮辱中国人民的言论,其行为显属侵权;第二被告作为美国媒体从业人员,无视职业道德和法律,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十三亿中国人说成是“呆子和暴徒”,其行为显属丧心病狂的侵权。

  对于二被告的侵犯名誉权行为,每一位中国人都有权提起诉讼,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律师,实在无法保持沉默,故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9条及司法解释28条规定,选择被告的侵权行为结果发生地陕西咸省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姚永安告诉记者,自己打这个官司主要是维护自己的名誉损失并不为钱,若能获得被告赔偿,将全部捐给自己所倡议设立的“华人维权协会”。姚永安说,目前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的答复是,该案正在由最高院审查。

   新闻链接 华人告CNN卡弗蒂在美获受理

  4月22日,纽约居民梁淑冰联合中国公民李丽兰代表13亿中国人,委托纽约海明律师楼向CNN、主持人卡弗蒂和CNN母公司特纳广播公司提出集体诉讼,要求三被告共同赔偿原告共计13亿美元。联邦法院现已受理此案。

  来源: 阳光报 记者 韩文韬 实习生 狄艳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