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图书推介之二:《先生之风》丛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0:09 北京大学
校庆系列图书推介之二:《先生之风》丛书
《先生之风》(2008)

  历史是一条绵延的河流。对任何一代人来说,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循本才能开弘。身处当今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年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批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优秀学者,需要他们提供智慧的源头活水、确立价值的不易规则,从而实现人类文明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北京大学曾经孕育了一大批这样的优秀学者,北京大学今天仍然需要不断地培养这样的优秀学者。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北京大学设置了全校教师的最高荣誉——“蔡元培奖”,以褒扬真正兼具学识和人格魅力的大师,激励广大教师以获奖者为榜样,努力探求高深之学问,培养高尚之人格。

  本书收录的十位学者,季羡林、侯仁之、徐光宪、曲绵域、王夔、韩济生、厉以宁、王阳元、袁行霈、林毅夫,他们均为首届“蔡元培奖”获奖者,是当代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他们之所以能获此殊荣,不是因为一时一事的成就和影响,不是因为符合了某种特定的潮流和风尚。恰恰相反,他们是在用一生去追寻自己心中那样一种崇高的情怀。从少年到白发,从求学到为师,他们一步一步创造、一点一滴积累,无论何时不改初衷,不变信念,方才成就了今天世所敬仰的道德文章。每一位大师的人生都是一段值得我们用心品味、心向往之的精神历程。

  110年来,北京大学大师云集。一代又一代北大学人,以渊博的学识、闪光的才智、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耿介不阿的人格操守,在中国大地上传播文明的种子;以坚毅的、顽强的、几乎是前仆后继的精神,努力推动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方向走,形成了群星璀璨的人文壮观。正是因为这些大师的存在,北京大学才能够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才得以打动和吸引无数青年学子,成为全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正值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特将记录这十位学者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文章编辑成书——《先生之风》,由三联书店出版。

  目录

  行者无疆

  ——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季羡林教授

  历史地理学的巨擘

  ——记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侯仁之院士

  儒雅学者 真醇人生

  ——记北京大学中文系袁行霈教授

  经邦济世 诗化人生

  ——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厉以宁教授

  知识报国的现实经济学家

  ——记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

  一清如水

  ——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徐光宪院士

  大道至简 平淡为归

  ——记无机化学家、北京大学药学院王夔院士

  此生唯愿济众生

  ——记北京大学神经生理学家韩济生院士

  中国运动医学事业的奠基人和守望者

  ——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曲绵域教授

  与时代同行 走创新之路

  ——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阳元院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