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下的西方惶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6:00 环球财经

  对于中国来说,奥运会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与希望。一个世纪前,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就曾预言,“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

  □本刊记者 何忠洲/文

  巨狮终于怒吼了。

  《纽约时报》4月13日题为《忠诚的中国青年》的文章一语成谶:如果有关西藏的争论把今年夏天的奥运会变成人权运动会,以为中国人会对政府发怒的西方人最后将发现,中国人发怒的对象是他们。

  对西方媒体的一些报道和政治家的不满,最后演变为对以家乐福为首的法国货的大规模抵制与民众的大规模游行。

  来自中国民间的普遍抗议,将华人社会不可遏制的愤怒显露无遗。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伦敦经济学院的亚洲论坛上说,“现在中国人民认为示威者意在最大限度地羞辱整个国家及其人民,而不仅是中国政府。”

  圣火下的阴影

  华人社会的这种愤怒,和政治与奥运的拉扯密切相关。

  尽管《奥林匹克宪章》清楚地规定,在奥运会比赛场馆内不得出现任何政治、宗族的宣传以及游行。但是,从斯皮尔伯格因为“良心”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一职,到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期间的四次熄灭,中国申办奥运一开始,政治与奥运便如影随形。

  而在奥运前夕,政治更是迅猛地发酵,并且逐渐发展到中国民众所不能忍受的程度。

  一些国外媒体通过拼凑的图片来报道西藏的打砸抢烧事件;《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把北京奥运会和希特勒奥运会相提并论;美国议会和欧洲议会,均通过了所谓“西藏问题决议案”,为实施暴力行动的“藏独”分子张目;而德国政客早在去年就把奥运会作为干预中国内政的手段,会见达赖喇嘛,联邦议会成立“西藏讨论小组”,企图把一场体育盛典变成政治舞台。德国外交政策网站近日刊登文章披露,美国国务院、德国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瑙曼基金会)以及“西藏流亡政府”去年5月共同制定了一套利用西藏问题掀起反华浪潮的“行动计划”,计划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采取能产生公众效应的行动,并使抗议活动在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达到高潮。

  尤其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转播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称“中国产品是垃圾”,“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这一言辞激起华人强烈的反对,中国外交部为此提出抗议,要求道歉,而“做人不能太CNN”的说法更是成为民众的口头语。

  也就在奥运火炬开始传递时,一连串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巴黎,奥运圣火遭遇抢夺,中国残疾的火炬手要以脆弱的躯体来护卫圣火。

  “满脑子里都是奥运会”(《芝加哥论坛报》)的中国人终于被激怒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