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非公经济扛起GDP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7:20 中安在线网

  近年来,随着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在江淮大地的崛起,每年有200多万的农民洗净泥腿,无须背井离乡,直接走进当地的企业打工,成为共和国的新兴产业工人。

  这群离土不离乡的“泥腿子”正在改写着安徽经济格局:据测算,2007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3848.3亿元,增速18.6%,经济总量占据全省GDP“半壁江山”。

  迅猛增长——扛起全省GDP“半壁江山”

  有这样一组数字,它见证着过往的一年,安徽非公经济经历着怎样的跨跃与腾飞。

  经济增加值年增长18.6%;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52.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7.4%;拉动全省经济增长9.4个百分点。以上是统计部门对2007年安徽非公经济发展状况的数字统计。

  数字是枯燥的,数字同时又令人振奋!改革开放以来,安徽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创造的增加值占GDP比重逐步提升。初步测算,2007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3848.3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GDP比重达52.4%,非公经济已扛起了全省GDP的“半壁江山”。

  2007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6%,增幅比全省GDP高4.7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7.4%,拉动全省经济增长9.4个百分点。其中,非公有制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个体和私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6%,拉动GDP增长8.2个百分点。

  随着非公经济的持续发展,一批有实力的骨干企业纷纷涌现:安徽楚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宁国中鼎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长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黄山永佳(集团)有限公司,纳税总额都超过了1亿元;中外合资经营企业金隆铜业有限公司以5.1亿元的纳税额,荣登“2006年度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

  在非公经济整体壮大的同时,民营科技企业也在江淮大地上异军突起。科大汛飞、美亚光电、安科生物等一大批闪光的名字出现在国际国内舞台上:科大汛飞以其研制的“汉语语音平台”软件核心技术,吸引了联想、英特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股;美亚光电的大米色选机占有国内80%的市场份额;安科生物的a-2b干扰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拉动就业——每年吸纳200多万农村劳动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如今又回乡创业,让更多的兄弟姐妹离土不离乡。

  据安徽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现有外出务工人员1100万人,随着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农民工回乡创业渐成趋势,并成为2007年全民创业新亮点。目前,全省有70多万农民工回乡创业,约占全省转移就业农民工总数的7%。创办各类企业30多万家,吸纳了22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无为、枞阳、桐城、广德、天长等地涌现一批返乡创业典型。

  与农民工回乡创业一样,非公经济的的蓬勃发展,在拉动就业,尤其是在转移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霍邱庆发集团带动沿淮一带10多万人从事柳编生产,农民人均编织收入达8000多元;安徽富煌集团近5年来吸纳近2000名农民工就业,月平均工资达1700元以上;无为县高沟镇民营企业现有300多户,绝大部分从事电缆生产,解决当地劳动力一万多人就业......

  安徽省工商联人员介绍,目前75%的安徽省城镇就业岗位由非公经济提供;每年需要转移的3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中,70%以上人员在非公组织就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