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馆电唁柏杨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2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耿军)中国现代文学馆二十九日给张香华女士发去唁电,对知名作家柏杨的病逝表示哀悼。

  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唁电全文是:“张香华女士:

  惊悉柏杨先生因病去世,深感悲痛,不胜伤悼。先生的去世,无疑是中国现代文学创作及两岸文化交流中的一大损失。

  先生一生著述甚丰,并饮誉海内外华人世界。先生以其犀利的文笔催醒国人的灵魂,洋溢出一股热忱真挚的爱国之情。及至晚年,先生又将自己的藏书、手稿、书信等全部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此一义举得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华人的高度赞誉。

  先生离我们而去了。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宝贵文学遗产将永远地珍藏于文学馆;先生的音容笑貌将永远地长存于文学馆人心中。

  最后,谨表我们深深的敬意与哀悼缅怀之情,并请香华女士和家人节哀。”

  中国现代文学馆柏杨研究中心二十九日也给张香华女士发去唁电,内容为:

  “香华女士:

  惊悉柏杨先生因病去世,悲痛万分,伤悼不已。先生一生著述丰厚,《柏杨版资治通鉴》在台湾被誉为最有价值和最畅销的一部书,《中国人史纲》被列为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十部书之一,其中,《丑陋的中国人》在当代华人世界中广为流传。先生的去世,无疑是两岸文学交往中的一大损失。先生生于河南,长于台湾,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天赋写作才华,使他的大量作品广泛流布,也必将长久地流传下去。

  先生以他的创作为读者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对于本中心未来的研究也是一笔丰厚的学术资源。

  最后,谨表我们深深的敬意与哀悼缅怀之情,也请香华女士节哀。”

  二00六年,柏杨先生将数十年创作的心血和结晶、共计五十六箱、一万一千七百四十五件珍贵文物文献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其中有他本人著作的各种版本四百九十一册、创作参考用书一百三十六册、各类杂志一百六十三册,以及《柏杨版资治通鉴》手稿的复制件四十册、狱中手稿等三十四件、日记十二本,柏杨书信二千二百四十四件,作家友人致柏杨信二百七十一件、读者等致柏杨信七千五百九十七件、写作资料、作品剪报等四百八十四本、各种影音资料九十三件、照片多张、名家书法字画二十一幅、使用过的物品实物一百五十五件。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了保存这批文物的“柏杨文库”及研究柏杨的学术单位“柏杨研究中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